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融通基金张延闽:防范蓝筹股泡沫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安仲文 2017-06-19 09:0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季度以来市场分化态势加剧,以白酒家电行业龙头股为代表的“漂亮50”概念股强势上涨,新兴成长股则持续遭遇调整。接下来市场将如何演绎?

在融通通乾研究精选基金经理张延闽看来,企业内在价值增长是二级市场长期回报的源泉,市场对内生性增长和确定性趋之若鹜,但要防范蓝筹股泡沫化,接下来“价值”的分化和“成长”的脱颖而出或将同时进行。此外,银河证券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5日,张延闽负责管理的融通通乾研究精选实现13.6%的收益率,在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位居前5%。

在张延闽看来,6月份可能是“多事之秋”。首先,利率水平会影响短期风险偏好,这种影响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国内银行的季末考核以及美联储的加息;其次,金融监管的阶段性定论将在6月阐述,从严去杠杆的趋势或将持续;第三,相对有利的是新股发行速度被控制,减持也被限制,小股票或将超跌反弹,而蓝筹股构成的指数并没有太多机会。

在过去几个月的分化行情中,龙头蓝筹股“螺旋式上涨”和小股票的“落叶式下跌”同时演绎。张延闽认为,二级市场的行情分化源于实体经济的现实情况。在总量饱和、增速放缓的经济背景下,公司成长模式从“分蛋糕”变成“抢蛋糕”,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从运行资金成本看,部分传统行业、小微企业和管理不善的民营企业负债成本会增加,而有特许经营权的国企的实际负债成本会下降。目前的竞争环境有利于行业龙头的发展,在经济下行阶段各个细分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反而会借机提升。

在张延闽看来,对于A股市场来说,现阶段钟摆正逐步向基本面分析倾斜,接下来把握公司的内生性增长才是投资的核心。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只是外在表现形式,背后反映的是企业内在价值增长,这正是二级市场长期回报的源泉。张延闽说:“当下资本市场追捧的不是"蓝筹",而是对一些优秀特质的资本溢价,比如技术壁垒、行业地位、公司战略、管理效率等等方面。”

在蓝筹股强劲飙涨之后,张延闽认为,在钟摆向基本面靠拢的过程中,要防范“泡沫”。市场无差别地涌向“蓝筹”,导致部分公司的市值暴涨,长期取得绝对收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接下来,预计下一轮“价值”的分化和“成长”的脱颖而出或将同时进行。

在张延闽看来,蓝筹股泡沫化后,基金投资将真实地面临“资产荒”。一方面信贷需求高峰过后,整个中国的金融行业处于长期被动缩表的进程中,流动性时紧时松,短期来看显然是一个预期偏紧的过程,抑制了风险偏好上升;另一方面,A 股并没有美股牛市的基本面基础(标普500近1 年涨幅14.9%,其中估值贡献5.2%,业绩贡献9.7%),国内资产要找到ROE向上拐点的概率较低。

针对后市布局,张延闽表示:“目前我们较为关注的行业有中药、CRO、医药商业、汽车和汽车零部件、金融、公用事业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