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疑似遭遇大额赎回 建信恒丰纯债单日大涨9.21%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21 08:1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缺乏赚钱效应,加之同期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企,引发了一些机构的赎回行为,部分基金净值收益率因此“逆袭”收益排行榜的现象也屡次上演。

数据显示,6月19日,建信恒丰纯债突然单日大涨9.21%,单位净值由前一日的1.0226元窜升至1.1168元,成为当日全市场最“赚钱”的基金产品。

公开信息显示,建信恒丰纯债成立于去年11月15日,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229户,成立规模为2亿元,是一只中长期纯债基金。证券时报记者翻阅公告发现,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未买入任何权益投资资产与固定收益投资资产,其持仓主要以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银行存款为主,占基金总资产比例分别为88.89%、11.05%。

由于股票、债券等持仓较低,每日净值波动也很小,建信恒丰纯债每日单位净值涨跌幅很少超过0.1%,但本周一该基金单位净值出现异动,当日单位净值大涨9.21%,很显然,这并非持仓股票及债券市值变动带来的,而跟遭遇大额赎回有关。

据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当持有期限小于30天,建信恒丰纯债赎回费率为0.01%;当持有期限超过30天,赎回费则为零。从基金一季报赎回情况看,该基金期间赎回份额为零。若机构资金持仓超过30天,赎回费为零,那么,此次净值异常事件或跟基金份额净值计算有关。

据基金合同显示,建信恒丰纯债赎回金额计算结果均按四舍五入法,保留到小数点后2位,由此产生的收益或损失由基金财产承担。“若第三位是‘四舍’,那么,剩下的持有人就会受益。”一位业内人士称。

沪上一位公募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监管层对委外基金提出了一系列监管要求,加之市场震荡调整,收益率低于预期,部分银行、保险等机构开始赎回委外资金,因此,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净值异常事件也屡次发生。“去年大多数委外资金的要求收益率是要达到4.5%,但能够达到此要求的产品只占少数。在行情不佳、部分产品业绩不达标的背景下,委外资金也在寻找更好的投资标的。”

从成立时间上看,这些基金大都成立于去年下半年或今年年初,在打开申赎后不久便遭遇巨额赎回,基金净值因此大涨。例如3月22日,汇安丰华A单位净值从1.0164元增长到1.5147元,单日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9.03%;4月18日,鹏华弘达A也发生净值异常情况,单日单位净值大涨98.1%。此外,华夏新锦福A、海富通瑞益等多只次新基金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