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货基收益率“破五”价格战加剧 基金借势冲规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淑慧 2017-06-22 08:1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市场资金利率保持在高位运行,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型基金的收益率也水涨船高。对比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不佳的股债基金,货币基金凸显出吸引力,诸多基金公司也纷纷发力营销,一方面顺势把握货基高收益窗口期,另一方面也备战日益临近的年中规模之战。

借力收益窗口期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6月20日,603只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分开计算)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05%,其中339只基金收益率破4%,占比为56.2%,甚至有多只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了5%。同样配置于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回购、短久期债券等资产,且有一定封闭期的短期理财型基金收益率也持续走高。截至6月20日,100只(份额分开计算)短期理财型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4.15%。

兴全添利宝基金经理瞿秀华分析表示,目前市场资金面趋紧趋贵,主要原因是央行主动收紧了货币政策,并且对银行实施了更为严格的MPA考核。市场对2013年央行去杠杆时的坚决记忆犹新,当年6月“钱荒”阴影挥之不去,导致市场对今年6月份的预期高度一致,纷纷提前准备“粮草”,短端资金供需极度不平衡,导致跨季价格高企,资金成本骤升;另一方面,银行为了满足MPA考核(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指标,需要大量补充跨季资金,弥补LCR(流动性覆盖率)缺口。由此,从6月上旬开始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一路上行,一度突破5%,同时大额定期存单利率也大幅上浮。因为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久期高评级债券、银行存款、回购、同业存单等短端资产,本次的跨季资金价格高企,使得货币基金大幅受益于市场利率的上行,这样的高收益率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万家现金宝基金经理高翰昆则认为,短期甚至中期货币基金收益率还能上行,因为临近半年末,有季节性资金从紧又叠加监管因素,预期未来监管及季节性因素还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长期不太可能,因为目前持续提高的收益率是各种因素共振的结果,且目前收益率持续走高的态势也已有所缓和。

正是基于年中时点货币基金的亮眼表现,诸多基金公司都有意抓住这一时机,纷纷将营销重点放在货币基金上,以期拓展管理规模。除了加大现有基金的持续营销之外,从近期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一些基金公司也利用当前节点,募集了新的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

价格战加剧

不少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在股债市场表现均乏善可陈的情况下,货币基金体现出“现金为王”的优势。当前年化4%-5%的收益率水平,相对于货币基金的低风险程度,对投资者而言无疑具有相当的性价比。并且,临近年中,各家基金公司都有提升规模的压力,而股债基金今年不具有赚钱效应,只能让货币基金“打头阵”。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坦言,年中整体资金面都较为紧张,想要争取货基规模的增长也并不容易,行业内部的竞争也甚是激烈。

在这轮拼抢规模战中,一些基金公司甚至调低了费率以吸引投资者。比如,易方达基金将旗下易方达现金增利货币B的首次申购单笔最低金额,由人民币500万元调整为人民币100元,追加申购单笔最低金额由人民币10万元调整为不进行限制。据了解,货币基金A类和B类份额最大的区别,是销售服务费率不同,该基金A类和B类的销售服务费分别是0.25%、0.01%,二者差距为0.24%。降低了B类的申购门槛,相当于对普通投资者调低了费率。

无独有偶,浦银安盛基金将旗下浦银安盛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费率由0.33%下调至0.15%,托管费由0.1%调整为0.05%。此外,上银慧增利货币市场基金、嘉实快线货币市场基金、国投瑞银钱多宝货币市场基金均在近期下调了费率。

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来货币基金的各项费率均呈走低态势。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为了保证更高的费后收益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基金公司也不惜让利,货币基金的价格战和收益战愈加剧烈。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