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百亿机构定制基金再现江湖 委外资金卷土重来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宇辉 2017-06-26 08:3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百亿定制基金再现江湖,分别有一只100亿和60亿规模的疑似委外定制发起式基金成立。而近期一些中小公司也开始大手笔增加注册资本,同时,定开委外基金也陆续密集申报或实施变更注册。种种迹象标明,受到严格监管的委外定制业务开始有反弹回升势头,下半年单一机构超50%的定制基金有望迎来密集发行。

自3月17日《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以下简称“3·17新规”)下发以来,曾经火爆异常的机构委外定制业务迅速冷却,但时隔3个月,随着市场对委外监管新规的逐渐适应,一度沉寂的委外定制业务似乎有卷土重来之势。

上周,百亿定制基金再现江湖,分别有一只100亿和60亿规模的疑似委外定制发起式基金成立,引发市场关注。而近期一些中小公司也开始大手笔增加注册资本,同时,定开委外基金也陆续密集申报或实施变更注册。种种迹象标明,受到严格监管的委外定制业务开始有反弹回升势头,下半年单一机构超50%的定制基金有望迎来密集发行。

百亿定制基金再现

公开信息显示,上周有20余只新基金募集成立,合计募集资金规模达到275亿元,创出“3·17新规”以来单周募集资金新高。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再现一只百亿新基金,即6月21日成立的中银丰实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成立规模达100.1亿元,而最近一只百亿新基金成立是在3月17日成立的招商招享纯债基金。

上周成立规模第二的新基金同样来自中银基金,即6月23日成立的中银丰和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成立规模为60.1亿元。

根据“3·17新规”的要求,新设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的,应当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并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而且此类产品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记者查看中银丰实和中银丰和两只基金的成立情况,比较符合新规关于单一机构持有份额超50%的要求,两只基金都采用了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的形式运作,均在基金合同中披露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可达到或超过50%,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中银丰实认购人户数为2户,管理人认购1000万元,其余100亿元来自单一机构;而中银丰和基金认购人户数同样为2户,管理人认购1000万元,管理人股东认购60亿元。两只基金都是典型的机构定制基金。

根据记者统计,自“3·17新规”之后,陆续有多只疑似机构定制基金成立,只是一些疑似委外基金成立规模为整数、持有人户数刚超过200人,很可能采取了拼单模式规避“3·17新规”。而首只变更注册为定开发起式的定制基金当属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开债基金,该基金成立规模35亿元,认购人户数为2户,管理人认购1000万元,其余资金由单一机构认购。

增资的同时申报新产品

按照“3·17新规”,基金公司发行委外定制基金,要么采取拼单模式,使得单一机构投资比例不超过50%,从而可以采取普通公募基金形式,并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要么采取封闭式或者定开发起式基金的形式,并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新规之后的3个月间,这两种形式的委外定制基金都已出现。

在今年普通基金销售总体惨淡的情况下,机构委外业务依然受到不少基金公司重视。不仅仅是实力较强的银行系基金,一些中小公司也在布局委外业务,一方面增加注册资本以参与发起设立新基金,另一方面则密集申报新基金或者变更注册为定开发起式基金承接委外资金。

6月以来,有两家基金公司宣布增加注册资本,其中,固收业务具备一定实力的华富基金上周公告,经公司董事会及股东会有关决议,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5亿元,增资完成后,各股东出资比例不变。6月10日红土创新基金也发布增资公告,由公司单一股东方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

记者注意到,与红土创新基金增资形成呼应的是,5月24日,该公司一口气申报了4只定开债发起式基金,托管人均为兴业银行,如果这4只发起式基金均由管理人参与认购,则要耗资4000万元,可见,红土创新基金此次增资可谓一场“及时雨”。

单一机构超50%的定制基金

下半年将密集出现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3·17新规”明确了单一机构持有份额超过50%的新基金必须采取发起式基金的形式,发起式基金需要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认购的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总体来看,公司管理人参与认购占据了主流,因此,委外定制基金对基金管理人的资本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那些有意该项业务的基金管理人大多要采取增资的方式来增加公司可运用资金。

在已经申报或申请变更注册的新基金中,包括广发基金、长江证券资管、安信基金、汇添富基金、长信基金、海富通基金、红塔红土基金、国寿安保基金、中加基金、国投瑞银、中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兴银基金、博时基金等规模不等的管理人,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这些产品的获批,单一机构占比超50%的委外定制基金将会在下半年不断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