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万家基金卞勇:“学习型人工智能”凸显竞争优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7-07-10 08:4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AlphaGo在围棋比赛中接连击败世界级高手,人工智能(AI)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来公募基金已开始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投资领域,以提高传统量化模型的投资效率。

在万家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万家量化睿选灵活配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卞勇看来,将人工智能与选股相结合是量化投资的发展趋势,而更具想象力的是,“学习型人工智能”将有可能颠覆整个资管行业。

“学习型人工智能”优势明显

“人工智能目前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例如自动驾驶、人脸识别等技术基本上已经涉及生产层面。未来人工智能和选股相结合,其实就是一个场景化的过程,谁在这方面起步越早、准备越充分、技术结合越完善,谁就能脱颖而出。”谈及人工智能在投资领域的发展前景,卞勇显得信心十足。

据卞勇介绍,人工智能可以通过两种途径纳入量化投资策略。其一是“专家型人工智能”,即帮助基金经理处理海量数据,从而帮助其作出投资决策。其二是“学习型人工智能”,它能模仿人的主观判断捕捉市场信息,进行加工,再形成自己的投资决策。

“我认为"学习型人工智能"更具有想象力,且更有可能颠覆资管行业的技术领域。”卞勇说。

卞勇表示,人工智能的定义和技术发展的过程,与量化策略的开发和策略运作非常接近。从某种角度来看,量化投资的最终方向就是人工智能投资。

传统量化模型亟待升级

在卞勇看来,今年以来量化基金整体表现欠佳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量化基金是根据历史数据寻找市场规律去获取超额收益,而当量化策略趋同时,所有人都用同样的方法选出类似的股票,每个人的超额收益就会不断下降。其次,传统量化基金模型普遍对小市值因子暴露过高,在大盘蓝筹占据上风的市场环境中,仍然以持有中小市值股票为主。由于模型精细度低,难以迅速调整,所以业绩表现被大幅削弱。

“量化投资所追求的是超额收益,其实际来源就是市场上的玩家本身。如果市场上采用同一种策略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因子就会慢慢失效。”卞勇坦言。在他看来,要提高量化基金的收益水平就必须在模型上有所改进,不能采用同质化的策略。

据记者了解,万家基金量化投资团队自主开发了基于深度学习的量化多因子选股模型,能够对各种复杂多变的因素进行分析并进行自主学习,从而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最终形成了一套AI选股策略。

“我们选择通过多因子模型来解释市场,和其他类型策略最大的不同是,我们不会人为选择一个静态的模型,而是通过机器学习去动态地进行调整。”卞勇向记者解释。

“比如,这段时期我选择成交、换手、波动率等偏风格类因子,下一阶段则会由于市场发生变化,选择市净率等偏基本面因子。”卞勇举例称。在他看来,机器学习本身可以对市场风格进行快速适应。

用电脑代替人脑去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风格多变,且容易受到政策调整影响,这对存在滞后性的量化投资是个严峻考验。

对此,卞勇认为,市场上曾经发生过的变化均已体现在计算机所接收到的信息当中,其中不仅包括市场交易数据,还含有许多投资者行为、情绪等大数据层面的因素。“相信随着我们对市场以及市场相关数据掌握得越来越多,计算机本身对市场的了解要比人更深刻。”

谈及万家基金正在发行的万家量化睿选灵活配置基金,卞勇介绍,该产品所采用的模型框架就是量化多因子模型。一般来说,判断市场的有效因子比判断单个股票更容易,所以他们选择通过多因子模型来解释市场。

“与其他类型策略最大的不同是,我们不是用人工去选择一个静态模型,而是通过机器学习的算法去动态地调整模型。”卞勇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