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下半年投资布局 基金经理依旧“最爱”消费升级(附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7-07-14 08:1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下半年投资布局 基金经理依旧“最爱”消费升级(附股))

在上半年基金业绩排名争夺战中,可谓“得消费者得天下”,重仓消费股的基金业绩遥遥领先。谈及下半年的投资布局,“消费升级”这一投资主题,依旧是多数基金经理的“最爱”。

以贵州茅台、索菲亚、老板电器、好未来、京东、腾讯为代表的一批公司,在海内外市场表现非常优异,这背后的主要逻辑即为上述公司符合消费升级趋势,代表中国消费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基金公司投研人士看来,随着中国消费升级时代来临,一定会催生更多的投资机会,值得仔细研究。

事实上,近日38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接受上证报记者调研,就投资主题而言,消费升级依旧是他们最为看好的一个主题,接近七成的投资总监看好该投资主线。

在诺德基金研究员闫永正看来,在三大因素驱动下,中国正在快速步入消费型社会。我国的经济增长正逐渐由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拉动。据统计,2016 年消费对GDP 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超过了投资的贡献率,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其次是经济驱动。一方面可以看到中国城镇化比例在逐年提升,截至去年,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7.4%。另一方面,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了逐年快速增长的趋势,而且是高于GDP的增长速度。

最后是人群结构的变化,包括两个因素。一是中产及富裕阶层的扩大,中高收入人群已经成为消费的主流,增长速度将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整个中产和富裕阶层在未来5年将成为主要消费人群;二是新生代包括80后、90后、00后已成为消费主力,消费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中国平均消费增长速度,占经济总量的比例会逐年增加。

海富通领先成长基金经理李志认为,经济增速目前处于缓慢下行阶段,投资弹性不足,但偏消费板块依然保持较为稳定甚至上行的态势,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民消费能力随着GDP增加而提升。

长信基金绝对收益部总监叶松也认为,消费升级是中国目前最为明确的一大趋势。中国经济快速增长30年后,积累了大量财富,无论是当期高收入还是对于未来收入增长的预期,均有利于促进消费升级。

对于投资布局而言,基金看好新消费下的国产品牌崛起及新型消费的爆发式增长。

事实上,一二线城市居民理性消费意识逐步增强,对高性价比的国产商品青睐有加。另外,三四线城市中产群体不断增长,表现出消费升级趋势,同样对国产优质品牌及产品消费意愿上升。在闫永正看来,上述消费形态的分化演变,最终导致的结果将是国产品牌的崛起,从而带动国产商品持续替代进口,国产商品在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下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消费者逐步从被动应付生活转变为主动经营生活、享受生活,传统的生存型、物质型消费开始让位于发展型、服务型等新型消费。闫永正认为,娱乐、通信、教育、医疗保健、旅游等领域的消费出现爆发式增长,从品质和数量两方面对供给侧形成牵引,从而充分发挥出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和促进产业转型的关键作用。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认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和改革空间巨大,移动互联网和高铁运输网在虚拟和现实层面共振,全方位提升了从消费诉求、产品制造、物流供应、服务保障等各层面的运转效率。“具体到投资方向上,结合上半年的已有表现,下半年酒类、乳制品等食品饮料子行业,以及医药、纺织服装等必需消费品或者大众品类消费领域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