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二季度公募基金普遍加仓 配置策略出现分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婷 2017-07-19 08:1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首批公募基金二季报出炉,公募基金的操作思路也显露出来。从已经披露的二季报来看,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普遍提高10%左右,但在配置思路和市场风格的判断上则出现分歧,部分基金选择继续增持白马股,部分基金则减持上半年涨幅较大的蓝筹股,选择转向成长股。

股票仓位普遍提升

相比一季度报的数据,已披露二季报的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有了较明显的提升,在记者粗略统计的12只基金产品中,有10只产品的股票仓位明显增加,不少基金权益资产配置占比上浮10%左右。

如国泰价值经典灵活配置基金,股票仓位从一季度76.81%提升至90.28%,提升幅度较大;博时主题混合股票仓位也从一季度的63.86%提升至76.58%。

但也有个别基金对仓位持谨慎态度。例如工银核心价值混合基金,股票仓位从一季度的89.51%下降至87.15%;国投瑞银新丝路灵活配置基金股票仓位则从一季度的54.67%下降至39.15%。

从大的行业配置角度来看,制造业依然是各大基金重点配置的方向,配置比重最高,金融业、建筑业也相对配置比例较高,但在操作方向上,不同基金之间出现分歧。

例如,国泰估值优势制造业、建筑业占比较高,且在二季度两行业占比继续增加;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基金同样在制造业和建筑业上配置比重增加,金融业配置占比下降;长盛同益成长汇报混合基金同样提高制造业比重,降低金融业配置占比;国投瑞银新兴产业则降低了制造业比重,建筑业配置比例由5.3%增加至25.06%;工银核心价值混合基金业降低了制造业和金融业的配置占比。

部分基金减持蓝筹

增配小票

上半年市场一九行情明显,但就二季度的配置来看,部分基金顺应市场趋势增配了蓝筹股,但部分基金在配置上已经开始出现向成长股调头的迹象。

具体到配置板块,广发中小盘称,基金在二季度保持白酒行业的配置基础上,增加了白色家电、消费电子、汽车等板块的配置比例。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表示,二季度增持非银金融、轻工制造、电力及公用事业,减持建筑、通信、机械。

明星基金经理杨飞表示,二季度重点配置园林环保、电子、医药、家电等行业的个股,增持了电子行业中的LED产业链以及安防行业,减持了通信行业。

长城久富混合基金在二季度主要配置了高成长、低估值的个股以及部分业绩复苏的公司,包括消费电子、食品饮料、房地产、建筑、银行等。

也有部分基金选择减持上半年涨幅过大的板块,转向成长股。国泰价值经典灵活配置基金称,二季度减持了蓝筹股,增持了成长股。

博时主题也在二季度减持了家电、保险等涨幅较大的蓝筹股,买入了估值处于底部叠加基本面改善的火电股,以及传媒、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相关股票。

国投瑞银新兴产业混合基金二季度超配了电子、园林、环保等行业,但家电、白酒等配置较少。

大成中小盘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魏国庆表示,未来将把研究重心转移至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

重仓股中涌现白马股

在已披露二季报的偏股型基金中,前十大重仓股中频繁出现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五粮液、格力电器等白马股身影。不过,操作方向出现分歧,部分基金选择减持,也有基金增持。

报告显示,工银核心价值混合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新增了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分别占比4.16%、3.32%。

国泰估值优势股票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增加了格力电器。

长盛同益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变动较大,仅保留了益佰制药和新北洋,新进贵州茅台,并增配了医药行业股票。

广发中小盘的白马股持仓风格也进一步强化,和一季度相比,不仅依然将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五粮液留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同时加码了美的集团、中国平安。

也有基金持反方向操作,如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将格力电器调出前十大重仓股,并减持中国平安,继续持有东方园林。

今年较为火爆的人工智能概念股大华股份、新能源洗车概念股三花智控也现身在部分基金的重仓股中,如大成产业型基金新进了大华股份,国泰估值优势股票型基金也将大华股份保留在重仓股名单中,国泰价值经典则将三花智控纳入重仓股。

此外,曾因“闪崩”引起关注的“神雾双子”之一神雾环保也现身基金重仓股名单,为大成中小盘混合型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占比6.41%,长城久富混合基金则在二季度新进神雾环保。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