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环保主题基金三个月内平均回撤超5% 机构看好反弹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焕昀 2017-07-20 08:2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A股市场环保板块呈现先扬后抑态势,二季度估值回调至历史低位。三个月以来,部分环保龙头股的调整,也拖累了相关持仓的基金净值,环保类主题基金三个月来平均回撤5.5%。

然而部分机构指出,环保行业板块调整是受整体宏观降杠杆影响,但环保行业的长期发展仍然可期,尤其是近期部分环保企业中报业绩预喜,因此看好环保板块的超跌反弹。

重仓股回调使净值受损

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全市场包含“环保”、“低碳”、“绿色”以及“美丽中国”字眼的公募基金共44只(各类份额分开统计,包含指数型基金)。截至7月17日,44只环保类主题基金三个月以来净值平均回撤约为5.5%。其中,三个月内净值实现正增长的环保基金有13只,占总数比不足三成。

在取得正收益的环保基金中,三个月以来收益率超过3%的基金有5只,占总数比不足一成,分别为富国低碳环保(7.91%)、诺安低碳经济(7.77%)、天治低碳经济(5.03%)、华安生态优先(4.55%)和嘉实环保低碳(4.05%)。

而在回撤的环保基金中,有15只基金三个月以来回撤超过10%,占总数比超过三分之一。其中有3只基金三个月回撤超过20%,跌幅最大者净值损约34%。值得注意的是,跌幅居前的环保基金中,有4只均为指数型基金的B类份额。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数据发现,截至7月17日,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收于1621.79,三个月以来跌幅约为10.8%。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跌幅居前的环保基金一季报发现,部分回撤较大的基金均重仓了神雾环保、三聚环保、双良节能等环保板块龙头股。记者统计调研发现,神雾环保在今年年初作为环保龙头涨势颇为亮眼,但到了3月24日创出最高37.56元后,一直保持震荡下行趋势,60个交易日内回撤幅度达到26.55%。上周5个交易日中有两个交易日(周一7月10日及周五7月14日)跌停,目前已经停牌。三聚环保走势与神雾环保也颇有相似之处,也是在3月24日创出新高后一路下行,60个交易日内回撤约为25.97%。而双良节能则于今年2月20日停牌,5月18日复牌后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60个交易日内跌幅约为42.98%。

中报预告或现转机

东吴证券分析指出,环保板块近期表现不佳,主要原因是受宏观金融去杠杆利率上行、PPP去杠杆的影响,导致板块估值调整下行。

针对环保股近期调整偏大的情况,国海证券认为低谷将过。一方面,市场普遍担忧环保股现金流差、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关联交易占比高,尤其是以神雾环保、三聚环保为代表的技术型节能减排企业的技术实力难以判断,关联交易颇多,难以看到真正的业绩增长。另一方面,环保并购案例增多,而市场对其业绩能否兑现存在质疑。

但国海证券分析指出,环保订单多来自于政府的特许经营权项目,其结算的模式本身导致了收入的确认慢于其他行业,但下半年将步入订单结算期,企业现金流状况将得到逐步缓解,企业也优选地方政府偿还信用好的项目。近期的下跌已充分反映了市场情绪,在订单高增长+市场预期调降的背景下,环保股下半年将迎来反弹机会,整体上随着订单的落地执行,环保股运营收入、现金流将逐步改善,悲观预期将极大修复。

长城国瑞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上周是上市公司公布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的密集期,共有38家环保上市公司发布预告。截至7月17日,78家环保上市公司中已有43家公布了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3家净利润增长率高于30%,6家净利润同比下降。整体上,环保行业仍然处于高速增长期。

对此,国海证券表示,环保公司中期业绩普遍预增,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在创业板受挫、环保企业多为中小市值的背景下,建议更加关注公司订单与业绩落地情况,优选真成长、真价值的个股。

机构看好行业改善

业内人士透露,近期社会资本参与基建投资PPP项目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另外存量项目资金回收也有助于形成良性循环,在提高社会整体效率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而环保行业与PPP紧密结合,有利于金融“脱虚向实”。

东吴证券指出,环保行业发展呈现多元化态势,跨界进入环保行业的企业数量增加。随着环保PPP项目对于资金与政府资源需求的凸显,央企凭借低成本资金优势、良好的政府资源优势、品牌优势、PPP项目拿单优势跨界进入环保行业。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共有葛洲坝、国电电力等12家央企通过并购、业务发展、投资等方式跨界进入环保行业。

估值方面,平安证券指出,环保公共行业整体估值已处于近两年最低区域,行业当前价格对应2017年PE相比2016年底下降近30%。从细分板块来看,固废再生、环境监测、综合环保、水务工程下降超过30%,大气治理板块下降最少,为3.49%。整体来看,行业持续高增长且估值大幅下降,行业配置价值凸显,建议关注高增长且现金流充足的水务工程及固废再生板块。

展望下半年,华创证券表示,环保行业应优选个股,首要把握绩优蓝筹股。未来水治理行业、固废及危废处理领域都将面临行业调整,而在整合过程中,更看好资金优势明显和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