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华商基金:9部委发文12城市试点 关注房地产租赁市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7-26 08:5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在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存在新市民住房问题,而租赁住房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为此,《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要积极发挥国企在稳定租金和租期、盘活存量以及增加供给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目前,住房建设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等12城市作为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单位。

华商基金研究员厉骞多年专注于金融、地产相关领域的研究,他表示,此次印发的《通知》是各部门对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六大顶层设计的补充,也是国家对租赁市场培育和建设的重要支持,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相关政策落地。

对于该《通知》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华商基金厉骞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租赁市场或将成为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的重要构成,政策出台有助于缓解部分城市租金和房价上涨压力。

解决房价涨幅过高的主要措施除了增加土地供应之外,也需注重存量变革,构建多层次的供给体系,而租赁市场有望成为其中重要环节。本次《通知》在租赁市场推进,尤其是供应方面也提出了具体的方案:一方面,通过新增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途径包括商品住房项目配建、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另一方面,积极盘活存量房屋,包括国有企业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用于租赁,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未来随着租赁房源的增加,租赁市场供需格局的改善,租金高起现象有望得到缓解,而当部分刚性需求被租赁满足时,也将有望缓解房价上涨压力。

从投资角度来看,华商基金厉骞判断,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未来租赁市场和企业发展或将迎来不容忽视的机遇,当前较为看好租赁市场的发展,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住宅租赁、租赁管理、商业租赁等方向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