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国家队证金公司点金效应弱化 互通资金减持7概念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阮润生 2017-08-01 08:1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7月31日东软载波和汤臣倍健的表现来看,证金公司入主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对股价点金效应在弱化。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通过沪、深股通北上的互通资金在二季度与证金公司调仓方向大体一致,最新数据显示至少7家证金概念股已经被互通资金减持。

操作趋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披露2017年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浙江龙盛、华策影视、陆家嘴等9家获证金公司新进成为前十大股东,或环比增持,第二季度互通资金对这些证金概念股基本保持同步加仓。

2017年中报显示,证金公司增持浙江龙盛至4.89%,持股对应最新市值达到17亿元,仅次于贵州茅台和陆家嘴。另外,中欧中证资管计划也新进成为公司第10大股东。

结合港交所数据来看,沪股通持有浙江龙盛比例从一季度末0.31%增至0.43%,虽然持仓小于证金公司,但调仓方向同期保持一致。而业绩显示,浙江龙盛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4.83%。

另外,二季度证金公司新进华策影视、昆仑万维、东软载波、汤臣倍健、苏交科等上市公司,上述公司也全部获互通资金增持,不过持股比例均未超过1%,且除东软载波外,大部分公司中期业绩向好。

不过,两方资金在贵州茅台上出现分歧。

作为互通资金成交活跃股,沪股通近一年来累计买入贵州茅台近20亿元,继今年一季度减持后,二季度沪股通又增持至6.01%,而证金公司连续5个季度减持茅台,持股比例降至1.97%,社保基金也进行了减持。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来沪股通持续增持贵州茅台,最新持股比例已经达到6.24%,对应市值已经达到378亿元。

调仓过半

港交所每日更新前个交易日数据。从最新更新数据来看,进入第三季度,互通资金已经活跃调仓超过半数前述证金概念股,增持6家,减持7家。其中,昆仑万维、东软载波和汤臣倍健作为证金公司新晋创业板公司,均已被减持。

截至7月28日,深股通减持昆仑万维至0.17%的持股比例,对应当天市值约合5268万元,环比6月30日对应市值,套现约1966万元。按相同模式推算,同期深股通在东软载波套现约620万元,而汤臣倍健则出现浮亏。

从股价走势来看,目前证金公司入主成为主要股东,对上市公司特别是创业板公司的“点金”作用已经弱化,而机构席位频频趁高出货。

2017年中报显示,东软载波和汤臣倍健分别获证金公司新进为第六大、第三大股东,7月31日公司股价分别下跌3.66%和微涨0.28%。获“国家队”新进的华策影视,同日股价也收跌。

上周昆仑万维中报披露获证金公司新晋主要股东后,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约27%。而同期机构大幅出货。龙虎榜数据显示,7月27日、7月28日,昆仑万维被机构专席累计“出货”约10亿元,其中单次机构席位最高出货高达5.68亿元。

另外,证金公司新进的苏交科27日也登龙虎榜,4家机构合计出货约1.34亿元。当日,苏交科股价涨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