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商品王者归来 国泰大宗商品等基金抄底逆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7-08-03 08:1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包括原油、铜、黄金等标志性品种在内的大宗商品多头氛围十分浓厚,国内商品指数仅用2个月的时间就几乎收复了此前4个月的跌幅。一系列连锁反应因此发生:A股周期股接棒“漂亮50”,上半年表现并不佳的商品基金也走出底部,上演大逆袭戏码。

商品王者悉数归来

风水轮流转。上半年表现几乎垫底的商品类基金,近期摆脱颓势,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据数据,自6月21日国际油价大幅反弹以来,多只油气相关的基金取得优异表现,国泰大宗商品、易方达原油、嘉实原油、南方原油等基金的涨幅均超过10%。数据还显示,7月10日国际金价触底之后,博时黄金ETF、华安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国泰黄金ETF等多只黄金ETF涨幅超过2%。

私募方面,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管理期货私募产品最近半年收益率为-2.03%,不过随着商品逐渐走出低谷,最近一个月管理期货私募产品收益率已经由负转正,至0.2%。

与大宗商品相关的周期性板块也是近期A股市场主角。中信一级行业中,煤炭板块自5月12日以来累计上涨24.64%,同期钢铁板块反弹20.67%,有色金属板块更是从6月2日开始酣畅淋漓地上涨了30.57%。

基金和周期股纷纷上涨的背后,反映了大宗商品王者归来这一主要逻辑。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整体呈现震荡行情,但进入6月以来,市场趋势开始显现,CTA策略产品出现了一定的转机。“进入6月,大宗商品扭转了连续4个多月的震荡下跌行情,强势上涨。受益于市场回暖带来的机会,CTA策略迎来重大转机,6月市场统计的量化CTA策略平均收益为0.44%,7月量化CTA策略表现继续回暖。”兴证期货研究员林惠表示。

从期货市场来看,国内方面,南华商品指数自6月触底后持续回升,目前已经收复了2月下跌以来的大半跌幅。首先启动的是黑色系。以焦炭为例,6月5日以来,焦炭指数累计涨幅高达50.13%。黑色系走强之后,化工板块也在6月中旬启动上行之路,例如沥青指数自6月23日以来累计反弹了18.11%。国外方面,三个标志性的品种中,伦铜自5月9日起累计反弹了15.08%;纽约原油期货自6月22日起累计反弹了13.47%;COMEX黄金期货自7月10日起累计反弹了4.77%。

各路资金逐鹿商品

谁是大宗商品的背后推手呢?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最近大宗商品表现强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速超预期,加上美国经济复苏加快,国内外偏暖的宏观背景刺激了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其次,弱势美元推升原油和黄金反弹,也助涨了大宗商品;第三,尽管国内煤炭、钢铁、水泥等基础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但是政策面依然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环保要求严格,加剧了短期市场的供求矛盾,现货价格不断走高也拉动期货价格联袂上涨。

期货行情上涨背后是资金的强力推动。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7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2.98手,成交额为167224.94亿元,环比分别增长4.78%和9.86%,这表明当前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配置大宗商品期货。以螺纹钢为例,4月份螺纹钢期货成交量为4951.42万手,6月、7月的成交量维持在8456.74万手、8261.38万手的水平。另据文华财经统计,8月2日螺纹指数、化工板块、煤炭板块分别沉淀资金158.8亿元、193.9亿元和119.1亿元。

“从数据上可以明显看出,在6月企稳回升后,商品市场整体情绪回暖,看多信心逐步增强,资金开始重新流入商品市场。”广东盈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于杰表示,特别是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持仓在7月中旬一度达到历史新高,进一步说明资金加大了对商品市场的关注,包括商品基金也跑步入场。

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由于大宗商品触底反弹,场内持仓保证金增加近300亿元,而今年1-7月份场内持仓保证金就已经增加了300亿元。此外,A股方面,周期股大幅上涨也与黑色系期货走强遥相呼应,增加了私募等投资机构对大宗商品期货的配置力度。由于期货的杠杆效应,做多黑色系的机构今年整体收益率很高。

市场激辩抄底时机

展望后市,是否可以抄底商品基金呢?姜兴春认为,由于经济转暖以及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大宗商品市场尤其是周期类板块仍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下一个风口可能来自有色金属或化工品领域,建议商品期货基金逢低布局多单。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北京拙扑投资研究员原欣亮指出,大宗商品主要受补库存支持,在资金推动下走出一波上行行情,但整个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并不足以乐观。

“从整体上看,目前商品市场虽有所回升,但指数并未突破年初高点,走势上仍处于自去年末开始的调整浪当中。目前市场分歧较大,短期内不具备形成新一波牛市的基础,后市商品整体仍将延续调整走势。”于杰也认为,具体品种方面,黑色系虽然强势,但已经走出一段较大的涨幅,而且受政策因素影响较明显,追涨风险不小;PTA与豆粕经过短线炒作拉升后,近日已经开始回落,中长期多空因素交织,走势并不十分明朗;有色金属整体维持相对高位横盘整理,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沪铜跟随国际铜价上涨突破年初高点,上行区间打开,且持仓量创一年以来新高,或能带领有色金属板块突破盘整区间,再度启动升势。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