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超四成货基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4%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03 08:3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一路上行的货币基金收益率近期有所回落,目前有超过四成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了4%。据市场人士分析,货币基金收益下行源于市场流动性压力得到缓解。但在当下资金面无大宽松的环境下,货币基金仍然是较好的流动资产,但是需要警惕前期规模过快增加带来的风险。

货基收益下滑

华宝证券统计,近一周货币基金的收益相较于7月初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数据统计,7月初货基平均年化收益达4.18%,收益中位数为4.24%,年化高于4%的货基约占7成。资金面相对紧张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冲高。

而据数据统计,截至8月1日,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下降至3.99%,且有44.6%的货基年化收益不足4%,正式进入了“破4”时代。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不敌7月初超50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货币基金7日年华收益超5%的盛况,但仍有部分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超过5%,甚至超过6%,如广发天天红。数据显示,该基金A份额8月1日的7日年化收益为6.07%,B份额同期收益则为6.32%。

据市场人士分析,二季度,由于市场上短端利率较高,导致货基收益率高企,对投资者吸引力十足,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也随之快速膨胀,杠杆率有所反弹,收益率水平可观。

据财富证券分析,部分原因在于央行MLF超量投放,市场流动性压力得到缓解。而银行缴准、企业缴税、政府债发行等因素致短期内流动性收紧,央行顺势加大投放力度,资金面整体转向紧平衡。目前市场上利率易上难下,资金面易紧难松,主要出于以下两个原因:第一,经济数据整体走强,经济在高位运行;第二,金融去杠杆仍在继续,不松不紧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发生改变。

规模增长或放缓

据业内人士分析,受益于货基收益率上行的影响,互联网销售渠道也顺势大力扩张,货币基金整体规模得以在上半年突飞猛进。天相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货币基金的规模达到5.11万亿元,相比去年底的4.32万亿元,净增7832亿元,增幅达到18.09%。除此之外,货币基金在上半年的亮眼表现还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金融管制的放松,使得基金公司可以通过先行垫付的方式实现“T+0”快速赎回,释放了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功能;另一方面,市场环境的变化使得资金风险偏好转变,也让货币基金在上半年受益。上半年A股市场区间震荡,在机构持有巨额流动性和赚钱效应缺失的情况下,出于现金管理或者保值等需求,以避险情绪为主的资金流入货币基金。

但从当前来看,有多方机构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并不悲观,资金风险偏好也有逐渐上升的可能。中金公司认为,在目前时点,改革预期提升,结合有韧性的经济增长以及流动性改善预期,对于下半年的A股市场并不悲观。招商基金则表示,判断下半年市场情绪将较二季度整体相对更为乐观,但难言存在大的趋势性行情,仍然继续寻找结构性机会。

“市场风险偏好若是出现回升,货币基金收益率若是也没有之前那么高,下半年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速会出现放缓的态势。”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预计。

同时,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仍需重视。华宝证券分析,在当下资金面无大宽松的环境下,货币基金仍然是较好的流动资产,但是需要警惕前期规模过快增加,后期可能遭遇大额赎回的流动性风险。

银华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展望三季度,经济增长动能大概率放缓,基本面虽有所支持,但下行压力渐显。当前金融监管的大方向并没有发生转变,6月资金面短期的窗口缓和,并未改变紧平衡状态的延续。未来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或将更加注重协调性,值得关注。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