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海内外长线资金拥抱“成长” “国家队”加仓创业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04 08:5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基金与上市公司二季报的陆续披露,国家队基金、证金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的动向逐渐浮出水面。虽然国家队基金仍痴心于大盘蓝筹,但证金、社保基金却悄悄向创业板倾斜。与此同时,海外市场的长线资金亦开始拥抱“成长”——新兴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对“成长”的倾斜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全球机构对经济复苏的信心。

“国家队”加仓创业板

基金和相关上市公司二季报显示,二季度国家队基金维持“大盘蓝筹风”,不过证金、社保基金却悄悄加仓创业板,引得创业板兴奋上扬。

坚守金融是国家队基金二季度跑赢大盘的一大法宝。从持股市值来看,国家队基金累计持仓超过20亿元(按照报告公布期公允价值计算,下同)的五大股票中,银行板块占据了四席,分别是农业银行(28.37亿元)、招商银行(21.69亿元)、浦发银行(20.17亿元)、兴业银行(20.01亿元)。

大消费板块也是国家队基金的挚爱。在持股市值居前的个股中,排名第二的是大消费板块的代表性股票伊利股份,“国家队”基金二季度持股市值高达26.16亿元。

与一季度相比,国家队基金延续了稳健的风格,重仓股变动不大。新进的国家队基金重仓股有三安光电、东方雨虹、青岛海尔。其中,易方达瑞惠基金二季度重仓三安光电、东方雨虹分别约1.66亿元、1.78亿元;嘉实新机遇和南方消费活力二季度分别重仓青岛海尔约2.8亿元、5.57亿元。

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家队基金均取得正收益。其中,嘉实新机遇基金成为唯一一只收益率超过5%的国家队基金,其二季度收益率高达5.17%。

与此同时,证金、社保基金开始悄悄加仓创业板。

7月27日,证金公司首次进入创业板公司的十大股东中。根据相关公司二季报,证金公司新进入昆仑万维、苏交科和华策影视的十大股东名单,分别买入2312.53万股、962.49万股和5065.25万股,持股占比2.0%、1.66%和2.9%。同时,证金公司一跃成为昆仑万维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华策影视和苏交科的第四大和第五大股东。

而包括康泰生物、黑牛食品、超华科技、牧原股份在内的中小创、次新股二季度则获社保基金加仓。

海外长线资金向新兴市场倾斜

与此同时,海外长线基金也开始以另一种方式拥抱“成长”——唱多新兴市场。

知名长线投资机构美国资本集团(TheCapitalGroup)表示,进入2017年二季度,全球经济已呈现明确复苏态势,去年夏天英国脱欧、美大选带来的层层不确定性逐渐消失。资本集团有意向新兴市场倾斜。其投资经理SteveWatson认为,美国的股票估值已经太高,相比之下,新兴市场中发现性价比高的标的的概率更高。资本集团另一投资经理ShawWagener则表示,在新兴市场中尤其看重分红。

澳洲千亿美元对冲基金AMPCapitalInvestorsLtd投资经理NaderNaermi表示,成熟市场养老金、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由于对估值极度敏感,常常于市场风向转变之前采取行动。尽管有时会行动得过早,但他们大概率是在引领市场风向而非跟随。

Naermi在预测市场方面准确率颇高,因此市场号称“章鱼哥”。Naermi表示,发达国家债券已经太贵,配置价值较低,所以他更倾向于新兴市场债券。Naermi表示,对“成长”的倾斜显示了投资者对经济整体信心的修复。

亚洲某知名对冲基金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确实可见一些海外机构对中国A股市场的乐观情绪渐长。诺亚香港首席投资官马晖洪也表示美股已经太贵,亚洲更有配置价值。

美国最著名的养老金管理机构之一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也表示,随着发达国家政策趋向谨慎(谨慎加息),新兴市场经济发展获得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尤其是债券市场,今年前两个季度,新兴市场中的债券市场已获得资金净流入600亿美元,超过历史高点。

不过来自知名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两个季度,新兴市场对冲基金净流入12.2亿美元,不足全球对冲基金资金净流入总额的5%。对新兴市场的倾斜,在全球对冲基金投资者中间远非共识,长线资金能否引领全球资金潮流尚需市场检验。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