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近半货基收益率跌破4% 资金面现改善迹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苹苹 2017-08-08 08:0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不断上涨的货币基金收益率,终于停下脚步。

最新统计显示,目前近五成的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破4%。市场人士分析,市场资金面的改善,是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的主因。在流动性边际改善的情况下,8月资金面紧平衡的状态仍将延续,市场流动性或整体好于7月。

货基收益渐下行

相较7月,近期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了小幅下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全市场638只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94%,其中300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已跌破4%。收益率“破四”的货币基金数量接近五成。

此前,华宝证券的统计显示,今年7月初货币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18%,年化收益率高于4%的货币基金约占七成。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也处于下行状态。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发行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从此前的高位4.6%下行至4.55%附近。进入8月以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在不断下行。

资金价格波动或趋平稳

“近期市场资金面确实有改善迹象。”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对记者说。他预计,随着下半年补库存周期临近尾声,我国宏观经济或将面临逐步下行的压力。就货币政策而言,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不会发生变化,但央行通过货币投放“削峰填谷”,使得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更为平稳。

“这意味着货币市场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在降低,以后机构投资者将只为资金支付成本,不再为资金的波动支付成本。资金价格的波动性将趋于平稳,不再大起大落。”吴照银说。

某银行系基金经理认为,从今年二季度来看,资金利率水平一度抬升,且波动加大。此前正是因为央行在公开市场大量投放货币,平抑了流动性的大幅波动。而7月份由于财政存款的增加及缴税的影响,银行间流动性仍较为紧张,这导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继续高企。

不过,随着6月末资金面“大考”结束,市场流动性已开始边际改善,央行仍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MLF等不断平滑资金面的松紧。因此,市场人士预计,基于缴税压力下降、外汇占款减少等因素,8月份的流动性状况或稍好于7月份。

平安证券的最新研报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中性,不过考虑到当前利率水平已经较高,货币政策亦难进一步大幅收紧,且不排除未来出现类似6月呵护流动性的操作。预计资金面紧平衡现状将延续,流动性将维持紧而有度的状态。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