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风格偏移 “真”成长基金难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13 08:4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风格偏移 “真”成长基金难寻)

多家券商、基金近期发表观点,认为短期内市场或向成长风格分化,建议挑选相关风格基金。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由于上半年市场以大盘价值风格为主,不少原来为成长风格的基金发生了风格偏移。当前,想要挖掘真正的成长风格基金并不是易事。同时,记者了解到,已有基金公司注意到上述现象,计划未来发行有更明确的投资风格的产品,以方便各类投资者选择基金。

市场初现向成长风格切换迹象

创业板指在近期表现出明显的复苏迹象,在7月18日最低下探1641.38点这个两年半新低之后,便走出了震荡反弹行情,截至8月10日的17个交易日,累计反弹幅度为6.84%。虽然8月10日,创业板指再现回调,截至收盘,报1753.67点,下跌0.53%。但一些机构认为,后市有可能向成长风格或者创业板风格分化。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结构上,A股价值风格的主线持续,成长风格或继续分化,个股机会仍大于指数,规避已有较好表现的部分周期与消费板块。经济景气对主要股指的上行支撑有限,市场尤其是周期股估值分歧将会加大,调整风险也将趋于上升。

中银国际最新策略观点认为,从销售增速、主要需求来源、库存整体水平,以及新开工情况来看,地产只会对短期周期板块有支撑,下半年宏观周期不变,市场风格向创业板切换。基于此,8月份基金投资整体上仍维持稳健配置风格,继续把握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在配置价值风格且性价比高的基金产品的同时,可适当增配选股能力突出的成长风格基金。

真成长风格基金难寻

随着市场有望转向成长风格,相关风格的权益类基金也被看好。中银国际认为,基金二季报显示公募基金对于家电、食品饮料等消费类板块的配置比例进一步提升,结合基金对于消费板块额持仓情况及综合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可选择其中绩优产品。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基金的主动选股能力,可结合市场环境提前布局其中综合投资能力较强的成长风格产品。

国金证券表示,从左侧布局的角度适当关注选股能力突出的成长风格基金。有业内人士透露,有创业板指数ETF产品在近期获得大额资金申购,疑似有机构提前布局创业板行情。

有别于被动指数型产品,在当下,想要挖掘成长风格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并不容易。在基金产品中,若是有鲜明的投资风格,时常从产品名称中能够略知一二。但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统计数据发现,不少产品名称中含有“成长”二字的基金中,二季度重仓的个股排名前三位的个股中,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电器等多只龙头白马股赫然在列。

同时,记者发现,由于今年上半年市场整体风格偏向于大盘价值股,不少原本成长风格的基金明显发生了风格偏移。例如某只中小盘风格的基金,截至目前今年的回报超过10%,而该产品二季度重仓股中,有五粮液、泸州老窖、格力电器等消费龙头白马股,合计占基金净值比超过15%。该基金经理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诚,虽然投资的中小盘个股符合契约所规定的比例,但上半年为该组合获得超额收益的部分则主要来源于上述龙头白马股。

深圳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上半年的确有不少权益类基金发生了风格偏移,调仓幅度较大,许多产品的风格并不明确。不过也有基金经理为自己开脱,国内的成长股和价值股的区分并不明确,很多龙头白马股,按照国外对上市公司的区分的话,也可以被看成是成长股。

未来产品投资风格有望更明确

在目前的权益类产品中,风格十分明确的产品虽有,但并不多。“除非是明确投资中小盘或者大盘价值股等具体的投资类别,并在产品契约里规定了投资比例,否则很难确定产品的风格。”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例如某中小盘基金的产品介绍中称,投资组合的资产配置比例为: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中小盘股票的资产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

记者了解到,从业内趋势来看,基金产品的投资风格在未来有望更为鲜明。不管是普通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基金产品的选择不仅仅单从业绩这一个指标去考量,产品的风格也在考量范围之内。“今年委外资金对基金产品的要求中,产品的特色鲜明,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点。”华南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另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未来要发行的权益类产品,也计划做一些调整,希望让产品更加有特色,会从产品名称、投资方向等多个方面,更加突出单只产品的特点。例如有可能专门发一只投消费板块的基金。”

而从基金经理的角度来看,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逐渐开始淡化成长或价值风格的痕迹。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业内做得比较出色的基金经理,多偏向于挖掘有真实业绩增长的个股,但成长股和龙头白马股中,都能够挖掘出符合这一标准的个股,很难区分到底是什么投资风格。

另外,记者了解到,有基金公司此前将基金经理分为了价值组和成长组两大组别,但现在也开始试图弱化分组的概念,仅从产品的层面上来局限基金经理的投资方向。“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产品,可以有偏中小盘的,也可以有偏大盘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