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广发基金:周期行情或显结构分化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8-15 09:0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A股市场先扬后抑,前期领涨的周期行业出现大幅调整,拖累市场整体表现。上证综指下挫1.6%,沪深300和中证500分别下挫1.6%和1.0%,创业板指则逆势上行1.3%。一级行业来看,周期和消费的跷跷板效应明显:前期领涨的钢铁、化工及采掘以及化工分别回调5.4%、3.6%和2.4%。食品饮料则逆势上行3.7%。主题方面,稀土永磁、苹果等主题表现较好。

进出口数据7月回落

上周出台的7月进出口以及物价数据市场关注度较高。7月进口数据均有所回落。其中,按美元计价的出口增速录得7.2%,相比上月明显回落(上月同比11.3%)。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曹世宇认为,出口增速的回落源于此前支撑出口回暖的驱动力均有所减弱。外需方面,主要贸易对手欧、美、日的PMI7月均出现下行,而新兴市场的外需也有所降温。人民币汇率方面,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6月出现上行,因此此前人民币汇率贬值带来的支撑也有所减弱。

进口方面,原油进口数量同比增速回落至11.8%,而铁矿石进口数量同比则转为负增长。对次,广发基金曹世宇认为进出口数据波动较大,全球仍然处于弱复苏的格局中,仅凭单月数据就判断“外需已至拐点”的结论略显草率。

统计局发布的7月物价指数显示,7月CPI微降,同比录得1.4%。食品价格仍然是主要拖累,同比跌幅为1.1%。分细项来看,虽然鲜菜和蛋价有所上行,但猪肉价格延续跌势,鲜果价格回落。非食品价格在旅游相关价格上行的支撑下同比录得2.0%。此外,7月PPI环比上涨0.2%,但因基数效应对冲,同比走平,录得5.5%。CPI和PPI的走势整体符合预期,年内通胀压力不大,PPI在高基数的作用下将延续下行。

周期将显结构分化

6月以来伴随国内期货价格的大幅抬升,A股周期行业也走出了一波轰轰烈烈的周期行情。此前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曹世宇对周期行情启动的原因做了比较详细的分析,他认为首要原因是需求平稳,供给压缩使得供需结构得以改善;其次6月以来市场流动性边际改善提供了良好环境;最后是期货价格的上行带动周期股票业绩上修预期。

伴随周期股票的强势表现,市场开始讨论经济新周期开启的话题,并由此推演到其是后续周期行业能否持续表现的核心原因。对此,曹世宇认为上述逻辑关系有待商榷。首先,对中长期经济走势而言,曹世宇认为经济在中短周期的作用下,未来一段时间还会处于L型底部,目前谈论经济复苏过于乐观。其次,宏观的经济周期和微观的行业结构可能存在一定的矛盾。从需求端看,目前谈论经济复苏为时尚早,但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可以有效去除部分周期行业的过剩产能问题,优化行业竞争格局。行业中的龙头或者优质企业将受益于行业结构的改善而出现盈利的改善。因此,曹世宇认为后续周期行情将逐步演化成结构性行情。

港股短期调整带来参与机会

海外市场中,上周港股先涨后跌,前两天港股仍延续过去一个月的强劲走势,资讯科技、周期股等涨幅领先。周三受半岛危机再现因素影响,全球市场开启避险模式,欧美股市回调,随后亚洲新兴市场跟随下跌,港股周三开始高位回落,周四周五跌幅显著。分板块来看,金融股回调幅度较大,但科技类、周期类强势板块调整有限。

港股市场的短期调整,引起部分投资者对于港股未来表现的担忧。对此。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认为,本次全球市场调整的导火索是偶发性政治事件,而非市场系统性问题,目前很难对未来局势的走势给出明确看法。不过,该事件触发了市场对前期涨幅过高的获利回吐需求,在市场呈现超买、低波动的特征下,更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对于港股市场,广发基金仍然持看好态度,理由是宏观基本面好转趋势不改,优质企业中报业绩超预期,以及资金面流入的趋势仍在持续,目前市场的短期调整为投资者创造了参与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