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招商基金:养老金发展将为公募基金带来新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18 09:0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作为运作最规范、监管最严格的资产管理机构,一直是全球养老金投资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中国也不例外,过去十多年,我国公募基金成为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为养老金保值增值做出了重大贡献。而随着我国养老金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养老金市场将稳定扩容,为公募基金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公募基金成为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

公募基金在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方面已有多年实践,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获得各类养老基金的认可。

2003年,公募基金正式接受全国社保理事会委托开始管理社保基金。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其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共18家,其中16家为公募基金,公募基金管理的境内委托资产占社保基金会管理资产总规模的比例超过40%。

2005年、2007年,人社部分别确定了两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人。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企业年金21家投资管理人中,公募基金占11家,管理企业年金资产超过4000亿,占比38%。

2016年底,全国社保理事会发布公告,21家机构入围第一批基本养老保险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名单,14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在列。

近十年来始终将养老金业务作为战略重点的招商基金,是行业少有的具有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养老金投资管理全牌照的公募基金,各类养老金资产管理规模稳中有增。

美国养老金发展推动基金行业崛起

国际经验表明,养老金的发展将为基金行业带来发展红利。

美国在20世纪70年建立IRA和401(K)制度,其后养老金行业获得迅速发展,同时基金行业也随之崛起。在美国引入401K计划的前十年,美国公募基金规模的年化增长率为10.96%,引入401K计划后,美国后续十年公募基金规模年化增长率达到了22.97%。2016年底,美国基金行业管理资产总额达到19.3万亿美元,养老金市场规模25.3万亿。

近30年来,基金已经成为美国养老金计划最主要的投资工具。1990年末,基金仅占401(K)计划总资产的9%,到2017年一季度末,这一比例已上升至64%,资产规模高达3.2万亿。IRA资产中有48%(即3.9万亿美元)投资于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为2.1万亿,混合型基金为0.87万亿美元。

养老金发展将为公募基金带来新机遇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金制度将不断完善,养老金行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养老金市场将稳定扩容。根据《养老金融蓝皮书2016》预测,未来五年后养老金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规模,这为公募基金带来新的机遇。

一方面,基金公司是养老金的重要参与者,是运作最规范的资产管理机构,有完整的制度规范和风控体系;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产品是养老金计划的投资工具,具有低门槛、多样化、运作规范、操作灵活方便等优势,从历史业绩来看,能有效抵御通胀风险。

公募基金应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加强在产品布局、投研支持、人才储备等方面的资源投入,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为养老金资产创造更多价值,助力养老金市场发展,也抓住自身的发展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