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几家欢喜几家愁 基金上半年“账本”陆续曝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8-20 08:5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几家欢喜几家愁 基金上半年“账本”陆续曝光)

伴随参股公募基金的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多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逐渐浮出水面。截至8月17日,已有10余家基金公司上半年“账本”曝光,其中,7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但部分基金公司的净利润则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中小基金公司净利润快速增长

从最新披露的公募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来看,中小基金公司盈利增速明显领先。以金鹰基金为例,越秀金控披露的联营企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金鹰基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2.3亿、2542万元,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939.84%,位居已披露业绩的基金公司之首。此外,浙商基金和西部利得基金上半年的净利润相较于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3.83%和101.65%。

事实上,上述中小基金公司靓丽的营收业绩,主要来自于其资产管理规模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金鹰基金资产净值达401亿元,较2016年年末的220.67亿元增长1.69倍。西部利得基金最新公募、专户管理规模共计5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3%。浙商基金二季度末资产规模为580亿元,相较于去年年末的114.6亿元增长4.08倍。

大型基金公司中也不乏表现出色者。持有南方基金45%股权的华泰证券日前披露了半年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南方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5.18亿元,同比增长8.65%;实现净利润4.48亿元,同比增长44.67%。

从资产规模增长情况来看,南方基金的非公募业务增速快于公募业务。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南方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6570.72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加16.7%。其中,公募业务管理基金数量134只,公募业务管理资产规模3765.37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加9.87%;非公募业务管理资产规模2805.35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27.32%。

部分基金公司盈利下滑

在已披露上半年经营情况的10余家基金中,部分基金的净利润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超过80%。

根据国盛金控日前披露的半年报,其持股30%的江信基金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895.6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65%,但净利润仅有37.99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大幅下滑逾80%。虽然国盛金控并未对江信基金的业绩滑坡给出解释,但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寻求逆袭并非易事,如果不能尽快构建起核心竞争力,股东获取回报仍需要较长的时间。

耐人寻味的是,国盛金控在半年报中表示,2017年2月10日,公司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国盛证券转让江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国盛证券转让所持江信基金全部股权并授权相关人员办理。但在2017年8月8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终止了本项交易的议案。

沪上3家已披露经营业绩的基金公司——申万菱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和富国基金上半年的营收情况也不甚理想。

华泰证券持股的另一家基金公司——华泰柏瑞2017年年中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达28.27%、净利润降幅达36.14%;申万宏源半年报显示,其控股子公司申万菱信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075.53万元,净利润为9852.93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分别下滑12.88%和6.07%;申万宏源参股子公司富国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23亿元、净利润3.41亿元,但相较于去年同期双双下滑逾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