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增资潮来袭 招商基金注册资本猛增至13.1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8-21 08:0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将按各自原有持股比例向招商基金增资合计人民币11亿元。增资完成后,招商基金注册资本将从人民币2.10亿元增加至13.10亿元。

为了便于拓展各项业务,近期基金公司增资步伐似乎有所加快。

公告显示,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将按各自原有持股比例向招商基金增资合计人民币11亿元,其中,招商银行出资6.05亿元,招商证券出资4.95亿元。增资完成后,招商基金的注册资本将从人民币2.10亿元增加至13.10亿元。招商银行及招商证券仍然分别持有招商基金55%及45%股权。

事实上,近期悄然增资的基金公司并不少。7月份,东方基金就宣布,公司股东东北证券、河北国控和渤海信托已按现有出资比例向东方基金增资人民币1亿元,其中,东北证券增加出资6400万元,河北国控增加出资2700万元,渤海信托增加出资900万元。公司注册资本从人民币2亿元增加至3亿元。

6月份,华富基金、红土创新基金、中融基金先后公告增加注册资本金,其中,华富基金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亿元增加至2.5亿元;红土创新基金也宣布增资5000万元,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仍为100%;中融基金增加注册资本金力度更大,公司股东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上海融晟投资有限公司按现有股权比例向中融基金同比例增资人民币4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7.5亿元增加至11.5亿元。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年初有西部利得基金宣布增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亿元增加至3.5亿元。显然,从6月份以来基金公司宣布增加注册资本金明显增多,处于历史较为密集时期。

新业务的开展和财务压力是基金公司增资的两大重要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监管层明确了委外定制基金的运作模式,要求这类基金应当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并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而发起式基金需要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认购的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该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基金公司近期频频增资的主要原因。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为机构业务增资外,也有可能是发展其他业务,比如针对旗下基金子公司增资,在基金子公司“净资本约束”新政开启后,不少公司都有增资计划,或采取通过股东增资基金公司再向子公司增资的形式,满足新规对子公司风险资本的要求。此前也有不少基金子公司获得较大规模的增资。

从历史情况看,为了满足业务需要往往会掀起一波增资潮,如过去申请QDII业务、专户业务等相关条例出台就引起一波明显增资潮。不过,也有2012年前后市场下跌,部分基金公司生存困难,引发中小型基金公司一波增资小高潮。

数据显示,目前注册资本金超过2亿元的基金公司达到57家,注册资本金超过3亿元的基金公司达到18家,其中,中融基金、兴业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天弘基金等公司注册资本金较高。有业内人士表示,为满足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有基金公司可能进一步提升注册资本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