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白酒B离上折较近 国企改革基金现溢价套利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颖 2017-08-21 08:0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上周五,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整体大幅上涨2.51%,平均折价0.14%。TMT、等相关主题基金涨幅超过4%,而银行、钢铁、有色金属等板块基金表现较差,涨幅小于1%。

受基础市场上涨提振交易需求,上周的国内权益ETF和LOF交易量上升,分级基金市场活跃度分化加大,部分主题现套利机会。

国企改革基金现溢价套利机会

受益国企改革板块上涨,两只国企改革基金上周五溢价抬高、交易量放大,出现了一定套利机会。截至上周五有多只基金的整体折溢价率超过2%,大多交易量很小。值得关注的主要有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和易方达国企改革分级,分别整体溢价2.64%和7.71%,子份额上周的日均交易额分别为2234万元和115.7万元。在中国联通超预期的混改方案刺激下,市场对国企改革热情再度回升,推动相关主题大涨,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备受关注。这两只国企改革基金在上周五突然形成高溢价,交易量明显放大。不仅这两只分级基金形成整体溢价,上市交易的易方达国企改革LOF也溢价10.34%,为市场提供了较好的套利机会。

分级B场内总份额和成交额仍延续下滑,但折价水平收窄至今年较低水平,证券、高铁、一带一路、银行等13只分级B周平均溢价5%以上,显示出杠杆份额人气有所回升。上周分级B场内总份额仍持续下降,减少5.1亿份,成交大幅减少,日均成交额为8.2亿元,较前周减少超过二成。股票分级B价格上周平均上涨4.08%,平均折价1.34%。分级B折价率自5月初触及年中谷底5.5%以来,折价率不断缩窄,连续三周接近平价区域,显示出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相对缓和。

截至上周五,距离下折阀值较近的有融通中证军工B,距离下折需母基金下跌8.20%。目前其A、B子份额折溢价率均在3%内,下折时的资产折算风险低。招商中证白酒B接近上折,距离上折需母基金上涨6.16%。该基金目前分级B溢价率为3%左右,分级A折价4%左右。在当下白酒股备受关注的行情下,上折后杠杆恢复可能推升分级B溢价和扩大分级A的折价。

分级A平均溢价率延续下行趋势,达年内新低。上周分级A市场交易量较前周下降超过20%,日均成交4.0亿元,平均溢价1.52%。溢价率的下降导致了分级A隐含收益率的持续升高,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87%。隐含收益率最高的分级A为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和建信中证,都已超过5.9%。鹏华中证高铁产业A将于9月1日进行定期折算,目前处于持续4.31%的折价状态,日交易量维持在100万以上。该基金定折仅对分级A净值归1,目前该分级A主要受分级B的溢价需求打压为折价交易,定折后或折价率变化不大。在高铁股行情回落时或能带来分级A折价收窄的收益。

创业板ETF交易活跃提升

上周股票ETF交易比前周活跃,日均成交21.8亿元,比前周增加6.92%,股票ETF总份额与前周持平,其中南方小康产业ETF份额增加最多,接近4亿份。四只创业板ETF总份额4月以来处于逐渐增加的趋势,上周交易量也明显提升,比前周增加近四成,显示出市场对创业板的投资热情开始复苏。

截至上周五,ETF市场中套利机会较少,折溢价较高的基金成交量远达不到ETF申赎门槛。仅嘉实中关村A股ETF日均折价率为1.3%,平均成交量为460余万元,超过了该基金最小申购赎资产净值150万元的要求。货币ETF上周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40%,较前周明显下行,场内份额略有下降。受海外市场不景气影响,海外ETF上周场内份额变化不大,成交量萎缩近两成,其中华夏恒生ETF上周交易量较前周下降46.2%。

股票LOF整体折价交易

全市场权益LOF净值整体上涨2.21个百分点,交易价格上周整体上涨1.59%,市场整体处于折价交易状态。上周权益LOF总份额与前周略有增加,日均总成交额0.39亿元,比前周增加7.30%。上周净值涨幅靠前的LOF主要集中在主题为智能汽车、、人工智能和环境治理等被动指数型基金上。

易方达国企改革上周五收盘价接近涨停,交易量大增,基金从折价交易快速变为溢价交易,溢价率高达10%。该基金为被动指数型基金,其净值随跟踪指数而变化,其基金价格存在较大波动风险。债券LOF上周五份额为23.5亿份,略有下降,净值平均增加0.19%,比前周高0.39个百分点,交易量较前周增幅超过150%,日均成交量700万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