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华安基金吴丰树:专注价值投资 创造稳健回报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项晶 2017-08-25 08:5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问及投资理念与风格,吴丰树用短短16个字做出了概括:价值投资、精选个股、适度集中、左侧交易。

在投资这场战役中,有人偏爱喧嚣中捕风,有人则爱冷清中闻鸟,华安基金吴丰树则是后者。他文质彬彬,语速不快,但观点鲜明,掷地有声。在股市中打拼多年,吴丰树喜欢独立思考,敢于左侧交易,基本不跟风。

“我信奉一点,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与时间做朋友,最终一定能获益匪浅。”谈及多年从业心得,他如是说。

据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1日,自2012年10月15日吴丰树管理以来,任一交易日买入华安行业轮动且持有满3年,平均收益率112%,最高收益率达177%,最低收益率为64%。凭着稳健的业绩,他荣获第四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三年期权益类投资最佳基金经理奖”。

坚持扎扎实实选股

依靠四招提高胜率

2002年,吴丰树从加拿大约克大学研究生毕业,回国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金公司做研究员,彼时他创建的中金中小盘研究团队具有很大的市场影响力。经过几年沉淀后,吴丰树先后于2008年、2011年加盟华宝兴业基金、华安基金,担任基金经理。

经过资本市场多年磨练,他坦言,市场瞬息万变,基金经理不见得在某一段时间甚至某一年表现优异,但无论在何种市场环境下,都应该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耐心持股,静待时间的玫瑰盛开,切忌风格飘移。

“我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吴丰树这样评价自己。

在他看来,价值投资和价值股投资是两码事。无论是价值股还是成长股,都有价格高估和低估的时候,因此他并不局限于投资价值股,有时也青睐投资中小市值的成长股。

当问及投资理念与风格,吴丰树用短短16个字做出了概括:价值投资、精选个股、适度集中、左侧交易。

“因为是价值投资,有足够的安全边际,所以买入时已做到风险控制;精选个股就要选质地好的股票,系统性风险来袭时相对会抗跌;持股适度集中,不会因为某一个板块导致系统性的崩盘;左侧交易,让我们从交易上能做到一定的增强,帮助做好回撤、止损。”他解释道。

在选股上,吴丰树坦言,自己比较偏好行业龙头等优质的公司,较少去碰所谓的“黑马股”。黑马公司牛市表现可能很好,但是往往风险很高,拉长时间看,收益率也未必真的有竞争力。

结构性牛市有望延续

周期股仍是短期主线

今年A股一九行情分化明显,虽然近期创业板显示反弹迹象,但吴丰树认为,在当前以盈利为基本面主导的市场下,中小创板块仍然缺乏系统性机会。展望三季度,他认为结构性牛市或将延续,总体还是以价值投资为主导,受益于良好的经济基本面、盈利出色的公司仍将受到市场追捧。

吴丰树认为,从宏观经济基本面上看,三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海外出口数据等都显示下半年情况相对乐观;其次,企业盈利反弹的趋势仍在继续,1-6月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达22%,结合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温和通胀以及资金面等情况,下半年出现全面指数性大行情的机会不大,大盘或延续震荡格局。

“当前一线蓝筹股已经出现一定的估值泡沫,接下来热点很有可能向二线蓝筹扩散。此外,周期性板块由于盈利继续向好,部分成长股估值已跌到合理水平,第三季度周期股和成长股可能会有相对不错的表现。”吴丰树说。

“从短期来看,我认为周期仍然是一个主线。”吴丰树对此持股乐观态度,“第一,周期股此前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回调,四五月份又经历了一波调整,估值相对处于历史区间的中下沿;其次,周期股里的大部分龙头企业财务状况还是比较健康的,而供给侧改革有助于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优势企业兼并重组,产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龙头企业话语权有望增强;第三,目前整个周期性板块库存依然处于低位,在供给受限的情况下,周期品的价格弹性非常好,这对企业盈利也十分有利。”

自下而上挖掘中小创

看好券商化工等行业

在吴丰树看来,虽然中小创短期内爆发趋势性行情的可能性不大,但部分成长股调整已到相对合理区间。他认为,从战略性机会上看,自下而上布局优质成长股的时机已经到来。在此逻辑下,他将基于公司基本面研究,挖掘各行业风险收益比较好的行业龙头。此外,在后市具体投资方向上,他表示相对看好券商、化工品等相关行业。

“当前煤炭、有色等涨幅已经较多了,我觉得后期可以多关注一些滞后的周期性板块,譬如券商等。”吴丰树认为,在近期大金融板块领涨市场的行情中,保险、银行一路飙升,而券商股价表现低迷,随着近期首批券商半年报的公布,其业绩仍有不少亮点之处。如果结构性牛市行情延续,券商的盈利将超出预期。

吴丰树还指出,环保趋严推动了主要原料价格的上涨,在供需紧张下,一些产能规模较大、原料配套较好、环保执行到位的龙头企业,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

“另外,医药板块虽然沉寂了许久,但跟价格相关度较高的一些公司今年表现其实都不错。从长期战略性配置角度讲,医疗服务也是我非常看好的一个行业。”吴丰树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