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周期股强势推涨分级B 基金加仓“意迟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期股近期再度爆发,上周五煤炭、钢铁板块涨幅一度超过5%,多股涨停。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虽有所调整,但总体维持高位震荡。与此同时,相关板块分级基金B份额今年以来涨幅巨大,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5日,今年以来钢铁B(150288)累计上涨72.3%,煤炭B级(150290)累计上涨65.95%,煤炭B基(150322)累计上涨51.52%,而同期的沪深300指数涨幅仅16.52%。

分级B表现强势套利难

虽然涨势喜人,但相关分级基金并未有大幅溢价,甚至部分仍处于折价状态。例如,钢铁B(150288)昨日收盘溢价仅0.16%,而煤炭B级(150290)折价1.31%。B基金的折价在即将触发上折的基金中表现得更为明显:母基金净值上涨7.76%即触发上折的煤炭B(150252)昨日收盘折价3.14%,其对应的煤炭A(150251)昨日收盘溢价2.42%,AB基金合并后整体折价1.08%;母基金净值离上折触发点仅6.51%的煤炭B基(150322)昨日收盘折价9.49%,其对应的煤炭A基(150321)昨日收盘溢价13.44%,AB基金合并后出现0.95%的折价。

这些分级基金虽然存在一定套利空间,但由于上述分级基金的A份额日成交约在百万元级,B份额的日成交额约在千万元左右,总体交易规模较小,交投清淡,套利交易很难实现。例如基金规模不足1亿元的钢铁B(502025)昨日无视板块整体下跌,收盘仍上涨4.81%,但成交额仅11万元。

分级基金交易规模的缩水还与机构投资者在分级A中的占比较高有关。记者从基金披露的半年报发现,煤炭A级(150289)中包括“社保基金一零零五组合”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约95%,而煤炭B级(150290)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约94%。与此类似,钢铁A(150287)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93%,而钢铁B(150288)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82%。

基金加仓意愿不强

本周前两个交易,A股出现板块轮动的迹象,前期领涨的次新股大面积退潮。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收盘时,337只次新股中有208只在过去一周出现下跌,最大跌幅11.71%。而作为本轮指数行情的另一主线,周期板块自6月起备受市场关注。近期周期板块出现分化,能否再次成为市场热点备受关注。

安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投资者对经济增长信心不足是目前周期股出现调整的主要原因。随着供给进一步收紧和需求进一步扩张,周期股或再次反弹,并推动市场继续走强。

分析人士认为,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周期性行业未来将面临业绩下滑风险。尽管年初以来周期股涨势如虹,但是从基金半年报并未发现公募基金大幅加仓周期股的迹象。基金依旧看好以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为代表的大金融和消费板块,而对煤炭、钢铁等周期股的加仓意愿不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