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国投瑞银邓彬彬:秉持产业思维挖掘结构性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06 09:1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A股市场被“三股力量”主导,走出了很强的基本面行情,他们是周期力量、创新力量、监管和制度变化。与此同时,产业内在变化主导着市场演变,通常来说,产业变化逻辑可能是一个相对长的周期至少2-3年,笔者认为,依照产业变迁来指导投资,结合企业估值变化,从中期角度看,可能会比较有效。

供给侧改革推动周期性行业复苏

从需求层面来看,2015年10月份以来,中央提出三四线房地产去库存,特别是棚改货币化进度加速,对房地产销售和投资起到很强的正面作用,对经济形成较强的支撑。

从供给层面来看,周期性行业供给侧改革,尤其是叠加了环保因素,影响较为深远。供需两方面变化,导致企业盈利进入复苏的快车道。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为什么供给侧改革如此有效推进,并且可能比较持续?笔者认为,一是供给侧改革实现了多赢,阻力最小。政府就业和社会稳定、国企盈利和环境变好,受损仅有无效和高污染的产能;二是纵观大国的经济发展,重化工阶段完成后,都有一个环境治理阶段,正好这个阶段叠加到供给侧改革上。这就带来周期性行业和银行复苏。

新能源汽车空间巨大

虽然前一轮疯狂的“互联网+”被陆续证伪,但是,全球范围类创新仍然如火如荼。以特斯拉Mode3的新能源汽车逐步带来的汽车产业的革命;以苹果为首智能手机的创新;国产自主品牌SUV的崛起等。

笔者想重点谈一下新能源汽车。2017年是全球新能源汽车转折年份,新能源汽车全面替代燃油车成为可能。笔者认为,新能源汽车大概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生产资料类,比拼的是成本,电动物流车、A00级别电动车,从成本角度看,电动客车属于这类;第二类是生活资料类,对驾驶体验和动力有更高要求,成本相对次之,中高端的电动车。对于第一类来说,中国企业依赖成熟供应链和制造体系,胜出概率较大;对第二类而言,中国企业仍然处于学习和追赶的路上,但从市场容量来看,中高端轿车电动化更为重要。

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崛起依赖于两大因素:一是标志性爆款车。类似Iphone4之于智能手机。Model3的崛起是整个产业革命性事件。当然,风险是产业进程是否顺利。二是经济性。短短两年多时间,由于技术进步和产能大规模投放,电池单位成本下降50%多,从历史经验看,当成本下降超过50%以上,是产业大爆发的前兆,这意味着,电动车不依赖于补贴,也有普及可能。长远来看,一旦Model3成功示范效应推广开来,全球电动车未来逐步会从百万辆级别转向千万辆级别,有可能是5年增长10倍的大行业。

中高端新能源汽车本质是把过去若干年,三电技术(电池-电机-电控)、IT技术进步,整合到汽车行业。进程类似于智能机替代功能机,特斯拉在美国分类为科技企业,正好充当技术创新的先锋。诚然,传统燃油车巨头是这个行业重要参与者。其中,各国政府的产业是重要推手,比如中国积分制政策,欧美各国的电动车普及政策,但是政策和产业进步是相互促进的,不是孤立存在的。

笔者认为,接下来市场存在显著的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向:一是周期性低PB的龙头股、银行,券商;二是创新驱动子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与储能,电子,医药;三是部分估值和成长性匹配比较好的消费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