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安信基金刘入领:涵养一流人才 打造长跑型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9-07 08:5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今年4月举行的第十四届公募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上,安信基金一举拿下公司奖项“金牛进取奖”和产品奖“2016年度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2016年度开放式债券金牛基金”三项荣誉,凭借优异的表现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赞誉。

2017年,“安信旋风”依然强劲。截至2017年8月31日,安信基金旗下39只主动股票型与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全部获得正回报。根据银河证券数据,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旗下的所有股票型基金投资回报全部进入同类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前12名,其中安信新常态更以26.54%的收益率获得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半程冠军。

优异并且稳定的业绩深受投资者欢迎。今年上半年,全市场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增额约90亿元,而安信基金旗下股票基金的规模增长就达到了33亿元。

安信基金的投资业绩为什么突然爆发?好业绩为何能继续保持?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日前来到安信基金对总经理刘入领博士进行了专访。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小步快跑走正道”是安信基金发展特色的最佳写照。该公司自成立以来扎扎实实地打造人员队伍,精心打磨自下而上的基本面选股能力,积累5年,打造出了过硬的投资实力。

多年积淀造就实力团队

在记者看来,安信基金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称得上是“水到渠成”,公司成立时制定的高标准要求以及几年来的坚持不懈居功至伟。

自2011年成立时起,安信基金就有着较高的自我定位,从一开始就将发展的愿景确定为“成为广受尊敬的一流资产管理机构”。虽然成立时正值基金行业的低谷期,但公司还是高举高打地进行人员队伍配置,按照大型基金公司的规范进行运作,有着相对较高的起点。

据刘入领介绍,股东和管理层对于公司的定位从一开始就非常清晰明确:投研立司,做主动管理,要把公司做到跟几大股东的行业地位相称的水平。安信基金的股东五矿资本、安信证券以及中广核财务在各自行业都拥有崇高地位,因此对公司的期望也很高,希望安信基金能培养出在行业内具有高度竞争力的核心能力。

成立之初,安信基金对投研人员的培养就下了很大的工夫,人员配置和各种IT系统等相对于新公司来说都是“高配”。现在虽然权益类规模属于行业中等水平,但专职的行业研究人员有18位,超过公募基金行业研究人员13.3位的平均配置,继续保持着“超配”。

这种“超配”让安信基金在个股研究方面具有相当明显的优势。以明星基金经理陈一峰所管理的安信价值精选为例,该基金以宽基投资为风格特色,常态下持股数量多达150只至200多只,很少有个股仓位超过3%,并且要求对于每只股票的理解深度都要达到行业内前20%的水平。

这种策略需要基金经理的基本面选股能力特别扎实,股票储备必须兼具深度和广度,对于行业研究员的要求也相当苛刻。这也是刘入领所强调的,给投研人员的配备适当超前,才能确保基金经理在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

秉承这样的理念,安信基金精雕细琢出了一支在基本面选股方面具备卓越实力的投研队伍,即使在行业低谷期也耐住了“寂寞”。从公司成立的第四年开始,这种从容的坚持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目前,安信基金旗下的权益类产品可谓多点开花,股票型基金在熊市、震荡市与牛市中前期持续领先同业,股票型专户绝对收益特征明显,各种市场环境下均取得不俗的年度正收益。而且,两类产品均拥有连续几年的实盘业绩,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

进一步讲,在自下而上基本面选股这个团队优势之下,安信基金内部也培育出了各具特色的投资风格。以今年上半年位列行业前10%的3只股票型基金为例,安信价值精选走的是全市场选股的分散投资宽基路线;安信消费医药主要投资泛消费与医药板块,做的是覆盖了60%行业分类的主题宽基投资;安信新常态则依托于基金经理的学科背景,以成长股为主攻手段、以周期股为奇袭并用价值股作为平衡。两位基金经理陈一峰和袁玮各有特色,都拥有完善的个人投资体系,持股交叉程度也不高。

安信新常态上半年获得半程冠军,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袁玮的成长历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刘入领表示:“有天分的基金经理好比一粒种子,需要阳光、水分、土壤和耕耘才能生根发芽、抽枝展叶。要有好的机制留住人,要有好的企业文化让人专注,要有高质量的研究支持,以及很到位的好的管理,基金经理才能慢慢出成绩、持续出成绩。”

非常值得肯定的是,安信基金的优秀投资人才相当大的比例来自于内部培养。股票金牛基金经理陈一峰、债券金牛基金经理庄园、股票专户投资负责人张竞、2017年半程冠军袁玮等不少业绩斐然的投资管理负责人都是在公司筹备期或刚成立时加入,供职时间已经达到6-8年,都与公司共同经历过创业期和基金行业的低谷期,整个团队的成长性和稳定性都非常理想。

而且,安信基金给予了基金经理高度的授权,给他们自由的发挥空间。除了严格执行的投资委员会制度之外,安信基金实行的是基金经理负责制,基金经理在合规的范围内拥有较大的管理权限。

以制度建设与企业文化留住人才

卓有成效的团队建设离不开好的顶层设计。刘入领曾经管理过三家资管机构,他认为一家资管机构需要“三年理顺、五年出成绩”,而出成绩的前提是稳定,这样公司的业绩才有可持续性。

安信基金是如何做到业绩优异并且团队稳定的?刘入领表示一靠机制,二靠文化。安信基金实行的事业部制度近年来都实现了按时按量的兑现,管理层注重于为专业人才搭建一个可靠的事业平台,让大家可以安心地发挥自身能力。

在刘入领看来,事业部制度的核心是“事业”两个字,而所谓事业必须要以长远发展的眼光来进行规划。安信基金的制度建设兼具“接地气”和“讲信用”两大特点。一方面,安信基金的事业部机制完全是自主设计,基本没有参考业内其他公司的方案,因此比较适合安信基金自身的特色和所处的发展阶段,很接地气;另一方面,各项激励“说到做到”,基金经理心无旁骛,安心做好投资即可。

刘入领强调,安信基金不是一家平台化的公司,而是集中管控的公司,实行事业部制度不代表对于各事业部更加“纵容”了,相反会要求更高、更严。

“人才加入一家公司,一定会考量这家公司的品牌是否有利于他的发展,这家公司的平台是否有助于他的能力发挥。”刘入领表示,实行事业部的公司更应该注意风控,决不能因为个人或某个事业部而影响其他事业部的事业,因此安信基金的内部管理只会比非事业部制的公司更加严格。

在制度之外,安信基金认为经营管理其实就是一种文化。公司内部强调“专业、专注、务实和友好”,在这样的管理思路下,安信基金内部氛围一直不错,员工也相当认同规则及其在公司内的执行情况。

管理层也非常用心,有新想法也会仔细征求意见,并且跟各事业部的负责人充分沟通。刘入领认为这非常重要,因为“把别人当作合伙人,管理上肯定要给别人表达意见的机会”。在安信基金内部,只要是规定内的自主权会全部下放,但合规、风控、运营、产品等关系到公司长远发展的事务决策权都保留在公司层面。安信基金各事业部最大的共同利益就是公司的品牌,这是基金经理共同的事业基础。

这样的管理机制解决了很多利益冲突的根源。业务做得越大,公司平台越强,人才的事业根基越牢,事业部对整个公司的爱护也就进一步增加,形成了一种自洽的逻辑闭环。“所以这些人肯定不会想出去,因为我们从制度上留住了人才。”

注重合规走资产管理“正道”

安信基金的核心能力是投研能力,也就是为客户赚钱的能力。而在投研立司之外,公司也需要合规经营,这也是使基金公司业绩具备稳定性与持续性的基础。“这两点都有了,品牌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在刘入领看来,基金公司唯一的资产就是品牌,唯一能拿出去行走江湖的也是品牌。品牌的背后是投资业绩安全可靠,安信基金的使命与愿景中有一条就是“合规”,“不做违法违规的事情,不承担看不清楚或承担不起的风险”,安信基金内部已经把这种合规文化融入灵魂,每个事业部的负责人都要仔细体会并在实际中执行。

安信基金的公司口号是“受托以安,相报以信”。刘入领表示,“安”代表合规风控,代表着投资者对于资产安全的希望。“信”有回报之意,也包含诚实守信,说到做到,公司以最大的努力让客户的预期投资目标达成。

前不久,刘入领还在安信基金内部发表了一篇关于加强管理的文章,文中提及公司的管理层目前主要任务是“踩刹车”。因为在事业部机制下公司发展的动力已经足够,就好比一辆车的动力系统足够强大,如果刹车不灵的话就会出问题,现在管理层更多的工作反而应该放在踩刹车上。

“所有的操作风险都是管理问题,如果一个公司操作风险频频发生,我认为这就是管理者的问题。”刘入领强调公司内部要纪律严明、秩序井然。安信基金时常会安排各种培训,包括估值、风控、合规等方面,类似于一种内部的职业资格认证,关键岗位员工不通过培训和认证就不能上岗。刘入领相信,严格有序的管理都是为了确保公司行驶在正确的轨道上。

据透露,安信基金在招聘每一个员工尤其是基金经理这样的关键岗位时,都会强调这里的规矩只会比外面更严,但是依旧有许多人才表示认同这种理念。刘入领相信,一个优秀的投研人员在选择公募基金这个行业的那一天起,就应该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一个受到强监管的人。安信基金所保持的是长期经营持续经营的理念,这样的理念对事业根基很有帮助,这样的公司才值得托付。

平时与投研团队的人聊天时,刘入领通常会鼓励他们再加把劲,但是也会特别强调一句“动作别变形”。公司希望基金经理努力追求目标,但不要脱离了动作规范,投资的基本理念不能跑偏,这也是基本的投资纪律。

在刘入领的规划之中,安信基金立志于做长跑型的基金公司,争取在牛、熊市中都保持投资业绩在市场前列。对资管行业的未来刘入领非常积极与乐观,他表示只要坚持走正道,做好合规风控,培养自身核心能力,未来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