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华安基金:量化投资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有机结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晨进 2017-09-11 09:0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上半年,受市场“一九分化”行情的影响,量化基金因其相对均衡的策略特征,收益表现并没有过去几年亮眼。但6月以来,“漂亮50”一枝独秀的行情有所变化,市场热点趋于分散,量化策略收益开始回升。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28%,并且表现日渐改善。其中,指数增强型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54%,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表现出色。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华安沪深300量化增强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收益达到26.8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另外,华安MSCI中国A股增强基金、华安事件驱动量化策略基金等产品同样表现不俗,业绩均处于同类产品前列。

从历史数据来看,量化基金不仅今年能赚钱,而且在过去的3年至5年中,其整体风险收益特征(如夏普比、盈亏比、最大回撤等)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都处于相对较优的水平。这一类投资策略之所以有比较稳健的业绩表现,很重要的原因在于量化投资的科学性,以及对风险收益比的严格控制。

量化投资的本质是从海量的历史数据中找出有效的规律,而这种规律是具有持续性和前瞻性的,从而可以有效预测未来的股票收益。在这个过程中,数据处理、风险控制、组合构建等各个环节都会应用到很多学科和理论基础,如宏观及微观经济学、金融工程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行为金融学等。

投资行为的参与主体是人,因此量化投资同样具有社会科学的特征:复杂、主观性强,易被心理等人为因素所左右。有一种说法,认为投资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这意味着投资既需要从资产角度进行实证分析,又需要从投资者角度进行行为分析。而量化投资恰恰可以从这两方面提供解决方案,因为它可以在合理的逻辑框架下,将各类研究理论结合,通过策略的回溯、优化、整合,完成从理论到实践的进阶。

其实,一个基金产品的管理,落实到本质,是对净值曲线的管理。而对这条曲线的刻画和描述,可以有很多参数,包括收益、波动、回撤、基准等。每个参数对于投资者来说,都是重要的选择标准。

量化投资的优势,就在于它能对这条曲线的每个参数都有明确的预期,从而对产品有一个明确的风险收益目标,可以根据不同投资者的偏好,提供数量化解决方案。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在当今信息爆炸的大数据时代,资产管理行业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无论是投资标的、投资工具的持续丰富,还是投资者专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变化都需要我们有持续不断的前沿研究支持,才能准确把握市场变化。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是市场上最大的指数与量化投资团队之一,无论是产品规模还是产品业绩,都位居行业前列。我们始终秉承投研一体的研究驱动机制,遵循学术化、平台化的研究理念和多策略、工程化的投研平台建设。团队有着全面的研究方向和前沿的研究课题,为基金经理投资决策提供有效支持,这是华安基金量化产品业绩持续出色的有力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