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互联互通越通越畅 QFII等海外资金加码A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9-15 08:1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通,内地证券市场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平台已经搭就。加上今年6月A股纳入MSCI指数,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取得突破,海外资金配置A股力度明显加大。

内地资金南下香港,海外资金北上淘金,交互融合,宛如一缕春风吹拂A股和香港市场,带来了许多新气象。

海外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

2017年以来,沪深综合指数虽未像港股恒生指数那般强势上涨,但也明显出现了结构性行情。在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等主题板块带动下,优质蓝筹股估值修复明显,吸引外资持续进场加码A股。

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6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8680.4亿元,连续六个月增加,创下2013年底以来的最高纪录,超越了2015年5月的最高点。自互通机制建立以来,借助沪股通、深股通北上的外资持续净买入A股,累计超过3000亿元。

今年来,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也在4月份触底反弹,连续4个月增加,8月份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创下年内新高,达270.28亿元。沪股通、深股通标的8月平均涨幅也跑赢了同期沪深300指数。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借助沪股通和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已基本建仓所有互通标的,持有A股市值规模达4039.58亿元。今年上半年,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非银金融成为重仓板块。截至6月30日,对应市值分别达到639.81亿元、380.33亿元和379.71亿元,对应行业涨幅领先。

进入三季度以来,北上资金进一步调仓。截至8月底,家用电器行业获得持续加仓;银行在所有行业中获加仓力度最大,占比提升至7.82%,市值达到315.77亿元;有色金属板块占比也在提升,持仓规模已达48.48亿元,该板块今年累计涨幅高达25.7%。

北上资金呈现明显的“龙头偏好”。超过一半资金集中在一个行业的市值规模居前的三只个股上。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休闲服务领域,北上资金集中程度最高,持有中国国旅、中青旅和宋城演艺合计市值在所属行业占比达94%;建筑材料领域,北上资金重点持有海螺水泥、东方雨虹、伟星新材,三只股票的持仓市值在所属行业占比也超过9成。

有色金属行业中,北上资金持仓则相当分散,前三名天齐锂业、中国铝业和鹏起科技持仓均未超过所属行业的10%。

这些重仓股作为行业龙头代表,也成为北上资金反复交易的对象。据统计,北上资金持有贵州茅台、海康威视、中国平安等个股市值最高,且成交活跃,今年来累计上榜次数接近160次(截至8月31日)。从净买入规模来看,海康威视获北上资金净买入力度最大,达209亿元,截至8月31日股价已经翻倍;其次是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股价也分别上涨49%和58%。

海外资金借助沪股通、深股通持续北上,带动优质蓝筹股的批量崛起,对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重塑起到了重要作用。证监会数据显示,主板市场静态市盈率由去年底的19.8倍小幅上升到今年7月底的20.2倍;中小企业板市盈率则同比下降约27%,创业板市盈率更是同比下降了37.4%;大盘蓝筹股与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结构更加优化,市场运行内在稳定性增强,使A股估值体系逐步接近海外市场。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万琼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近一年多以来,上证综指振幅降至25%左右,市场稳定性提高,投资重心偏向大盘蓝筹股,核心原因在于散户投资者占比降低,而机构投资者和外资占比在上升,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将强化这一趋势。

掘金A股“漂亮50”

“漂亮50”概念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源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麦当劳、迪士尼、强生等品牌公司的强势崛起。今年来,在消费升级、价值投资回归等因素影响下,寻找“A股漂亮50”成为市场重要主题,也是北上资金加码的重点。

目前A股“漂亮50”并未建立统一标准。如果剔除2016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按照净资产收益率10%以上、今年上半年股价涨幅超过20%(不考虑除权因素)来排名,共有50只个股入选。业绩排名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以434.27亿元的净利润位居榜首,其后是贵州茅台和美的集团,净利润均超过百亿元,均是北上资金重仓股。

北上资金并非局限于传统主板蓝筹股,创业板中“大块头”也同样获得了它们的关注。

惠理集团投资董事兼中国业务主管余小波表示,惠理集团的投资调研并不局限于行业,而是自下而上地寻找性价比高的股票,挑选标准包括成长确定性强、业务发展比较确定,以及现金回报率比较高、估值合理等。即便在创业板中,也有一批公司具备国际竞争力,例如某些电子制造业标的,估值较之前也已大幅回落,目前价位具有投资价值。

以苹果产业链为例。据《经济学人》报道,随着中国制造业不断升级,中国在苹果代工产业链中越来越走向高端,而且机器人占比和工业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需求国。

苹果玻璃盖板供应商蓝思科技今年来累计26次登榜深股通成交活跃股,累计获净买入近8亿元(截至8月31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61亿元,同比增长53.09%,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25.87%。

另一方面,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的提升,外资也通过互联互通等机制,从全球估值体系中,把握中国产业升级机遇。

今年来,大族激光也频获深股通净买入,今年来登榜成交活跃股38次。二季度,深股通资金增持成为大族激光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升至总股本的3.09%。

大族激光董秘杜永刚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去年深港通开通时起,就有不少外资机构来公司调研。他说,公司业务结构清晰,外资可以清楚寻找到海外对标,而外资增持加码也彰显了对中国装备升级的持续看好。

据介绍,近年来国内传统制造业正处于加速转型阶段,国家大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激光加工设备行业市场需求保持持续增长。大族激光受益于消费类电子、新能源、大功率及PCB设备旺盛的需求,产品订单大幅增长。上半年,大族激光实现净利润9.14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28.75%。

美的集团作为深股通重仓股,今年半年报显示深股通持股比例已从一季度末的2.12%增加至6月底的5.82%,超过“国家队”证金公司成为第二大股东。美的集团董秘江鹏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欢迎外资买入公司股票,公司股票也一直受到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瑞银集团等外资机构的青睐。

“他们(外资)投入中国市场是把握了中国市场产业升级、快速增长的机会。”江鹏称。据介绍,从估值层面来看,美的集团与全球家电上市公司相比还是比较低的。作为中国制造业龙头代表,美的集团净利率约10%,这在全球都是非常少见的,其他一些欧美企业很难达到这样的水平。从更大的格局来看,中国也是一个庞大的内需市场,有完整的产业链,这就为企业业绩增长提供了一个很大的空间。

余小波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与美国等海外市场蓝筹股相比,中国蓝筹股市盈率并不高,且具备较大的吸引力。从长远来看,中国消费升级空间比较大,增长稳健。例如国内某些酒类上市公司,虽然市盈率与国外对标公司相近,但是未来国内成长性更为确定,业绩可以保持10%-20%的年化增长率,而国外标的已经难以维系高速增长。因此对国际资金来说,A股某些标的仍是较好选择。

加大A股配置 风险偏好提升

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的稳步推进,中外两地资金和市场不断融合,外资在增加A股配置力度的同时,风险偏好度也有所提升。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人民币升值态势下,外资明显加大了对A股配置力度。另外,在投资结构中,外资对传统意义上的高估值股票也加大了配置力度。以今年二季度为例,QFII持股中静态PE达到30 -50倍的公司数量占比略有提升,这反映出外资也正在逐渐认识到中国经济体中成长型股票的投资机会。

统计显示,拟在2018年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份股的222只A股标的,二季度末平均市盈率为19倍,截至8月底,市盈率升至37倍。借助互联互通机制北上的资金,增持了近7成个股,持有市值规模环比增加了455亿元。

综合来看,北上资金对深股通标的交易更活跃。虽然深股通成交规模不及沪股通,但是今年来,深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高达1052.51亿元,约为沪股通2倍。在此背景下,深市的互通标的成交活跃,深股通专用席位进入龙虎榜74次(截至9月7日),沪股通专用席位则只登榜30次(截至8月16日)。

另外,在近期持续火爆的周期股上,沪股通、深股通资金也有不少“戏码”。比如,在热门周期股大跌时,北上资金通过专用席位逆势买入方大炭素、方大特钢以及神火股份等热门股。

沪股通、深股通资金专席频频现身龙虎榜。余小波表示,只能看到是“由交易所持有”,因此不能确认是否为“海外资金的投机行为”。

王胜表示,不排除境内资金跨境操作的可能性。他认为,外资交易员下单风格与国内不同,比如市值下单,不管股价高低,关键是在指定区间内买到预设数量的股份或者完成卖出,故可能现身龙虎榜。

随着互联互通机制推进,跨市场监管也备受关注。今年8月29日,港交所发言人表示,知悉内地与香港两地证监会正研究有关互联互通机制下,设立投资者实名制并确定实施时间表,并充分了解两地市场运作上的差异。港交所一直积极参与讨论,共同研究如何落实有关机制。

此前,中国证监会于今年3月10日通报了首宗利用沪港通跨境操纵市场案件。通过与香港证监会合作,中国证监会查实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案中,涉案人通过3个香港账户和1个内地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虚假申报、盘中拉抬、对倒等手法,对沪股通标的“小商品城”实施了操纵行为,非法获利4188万余元。最后,中国证监会对涉案当事人作出了顶格行政处罚,罚没款合计逾12亿元。

扩大互联互通 构建共同市场

深港通开通后,内地与香港两地交易标的溢价指数在3月21日收窄至113.78点,随后反弹至130点以上,其中A/H股溢价程度大于30%的个股高达65只。

对于A/H股溢价指数走高现象,余小波表示需要区别看待,大部分两地蓝筹股A/H股价差已经在收窄,比如银行板块这一数值在10%-15%左右。价差比较大的主要是小盘股和绩差股,另外内地与香港两地税收等问题也可能造成价差。长期来看,A/H股价差在10-20%有一定合理的因素。

博时基金部国际组投资总监张溪冈也向记者表示,A/H股溢价近期有所上升,是因为A股与H股并未完全打通,仍然是相对独立的两个市场,有各自不同的资金面。近期A股资金面不算紧,基本面明显复苏,A股上涨较多导致A/H股溢价上升。长期来看,沪深市场及港股市场有可能会出现共同市场,但至少须有两个前提:一是人民币与港币可自由兑换; 二是两地做空机制完全打通。

除了现有沪港通、深港通机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在多种场合表示要升级互联互通模式,将资产类别延伸到新股、大宗商品、债券等。在债券通方面,随着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等因素驱动下,基于人民币资产配置需要,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债市的需求比较急迫。

7月3日,债券通北向投资开始正式运行。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预测,国际主流债券指数将逐渐纳入在岸人民币债券,带来被动配置需求预计约1.8万亿元。另外,新股通也在筹备中,互联互通机制将从二级市场延伸到一级市场。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认为,内地与香港共同股票市场的国际化,意味着市场将拥有国际投资者基础及国际发行人基础。香港股市具有国际投资者基础,不过国际发行人基础较薄弱,而内地股市也有待取得更大进展。新股通一旦开通,将为内地投资者提供配置全球资产的新机遇。

纳入MSCI指数 A股有望扩容

今年6月,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预计于2018年正式生效。MSCI方面反馈,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内地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提升了A股市场的准入水平。

全球目前约有10.5万亿美元资金在跟踪MSCI指数,其中,约有1.6万亿美元资金在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据广证恒生分析师苏培海预测,短期来看,加入MSCI短期内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预计超过百亿美元规模,与A股7万亿美元市值相比微不足道。长期来看,MSCI 作为全球投资的风向标,有利于 A 股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尤其是主动投资者的兴趣和认可,从而改善市场参与者结构和投资风格。

王胜表示,中国证监会所有的政策都是为了下一盘大棋,把沪(深)港通、债券通及未来的新股通结合起来,相当于从交易市场打通到融资市场。相比内地,香港上市制度更为灵活,内地投资者可以更好地分享在香港市场PO的一些科技新股成长机会,而内地市场IPO的常态化也将降低国企杠杆以及全社会企业杠杆。

下一步,MSCI将会扩大A股纳入范围。

MSCI首席执行官亨利 费尔南德兹向媒体透露,下一阶段MSCI有可能纳入A股195只中盘股,提高纳入股票市值的比例。他说,目前A股市场拟纳入5%的水平是综合考虑了投资原则的确定性、法规及监管等因素。中金公司研究指出,由于市场监管框架仍需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有待提高,机构投资者力量相对薄弱,A 股的停牌制度等仍处于重点保障信息对称性的阶段。

余小波表示,目前海外市场投资者对A股投资比例并不高,多数欧美主要基金配置不超过5%,这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并不匹配。互联互通机制推出之后,外资纷纷表示,将逐步提高对A股及相关资产的配置比例。

对于A股停牌等制度的完善及国际化进程,境外投资人普遍予以密切期待。美国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区(除日本外)环球指数基金总监许海滨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纳入MSCI只是第一步,预计中国政府会继续优化投资者的准入门槛,放开流通限制,解决上市公司普遍停牌问题。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际投资者不应忽视这一庞大的市场。如果MSCI新兴市场指数全面纳入A股,A股的比重将会接近15%。随着中国进一步加强改革开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际投资者会把中国市场视为资产配置的重要部分,且会形成常态。同样,互联互通也给国际资本市场带来了积极的影响,特别是港股市场,南下资金通过互联互通渠道积极介入港股标的,已成为了港股越来越重要的参与力量。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