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子公司转型元年 14家基金子公司年内增资超36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18 09:1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满足基金子公司净资本约束新规要求,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4家基金子公司实现增资,合计金额超36亿元,或许还有10亿级别增资在路上。

“对于目前规模较大的基金子公司而言,增资是必然的选择。”一家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他所在公司的规模较大,增资是计划之中的事情,预计今年可以完成。

另一家基金子公司人士也表示,目前该公司业务规模在不断下滑,也在计划增资,估计1亿元左右,差不多能覆盖到目前的业务规模。记者获悉,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都在积极沟通增资事宜,争取在“过渡期”内完成新规对净资本的要求。

实际上,不少基金子公司差不多完成了增资。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合计有14家基金子公司进行了增资,是增资最为密集的时期,下半年以来就有上海华富利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银河资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元达信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等公司宣布增资。

从增资金额来看,这14家基金子公司合计增资超36亿元。最大力度的增资来自于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工银瑞信投资,今年4月将资本金由2亿元增至12亿元;建信资本在今年5月从5000万元增至10.5亿元,均是10亿级别。此外,天弘创新在今年5月增资5亿元,注册资本金从1亿元增加到6亿元;华夏资本也在今年3月增资了3亿元,也属于大手笔。其他多数基金子公司的增资级别都在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轮增资之后,仍有13家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在2000万。不过,也有一些大级别的增资“在路上”。

如日前中邮基金表示,为满足证监会对风控指标的要求,该公司与首誉光控另一股东拟按股权比例对首誉光控进行增资约10亿元,用于补充首誉光控净资本。还有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股东对母公司增资11亿元,似乎也是为给基金子公司增资做准备。

从目前基金子公司的规模来看,不少基金子公司的净资本的“缺口”较大,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也将有“10亿”级别增资出现。

也有基金子公司人士指出,基金子公司增资只是转型过程中的一步。今年是基金子公司转型的开始,从业务模式、人员机构、经营思路等方面都要进行调整,目前最重要的是选择好转型方向。从实际操作来看,资产证券化和股权相关业务是两大方向,另外,PPP、FOF、固收、供应链金融、海外投资、另类投资等也被提及。

“影响行业发展的不是监管政策导向,不是金融牌照的制度红利,而是行业内部的人可以创造多大的产业价值。子公司牌照经过此次监管的调整已经逐渐去掉了过多的杠杆和风险,预计行业将会面临重新洗牌和转型。”一家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表示,这一次转型效果还有待时间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