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北京银行将增资中加基金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17-09-21 08:3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银行将增资中加基金股权)

中小基金公司增资大潮愈演愈烈。北京银行近日公告称将参与中加基金增资扩股。业内人士认为,定制基金、基金子公司增资、开展新兴业务等多重需求叠加,是今年中小基金公司增资需求大增的主因。

北京银行增资中加基金

近日,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北京银行董事会同意参与中加基金增资扩股,以提升其资本实力、增强竞争能力、实现业务持续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作为第三批银行系试点中首家获批的公募基金公司,中加基金由北京银行等发起人合资设立于2013年3月15日。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加基金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北京银行出资1.86亿元,持股62%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加拿大丰业银行出资9900万元,持股33%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以1500万元出资额占据剩余5%的持股比例。

针对股东北京银行的此番增资,中加基金相关负责人并未予以回应。但从该公司产品布局思路来看,发起式定制基金业务增长或是增资的原因之一。

中加基金旗下16只产品中,12只为债券型基金。截至2017年中报,这类基金持有人户数多在100-400户之间,单一投资者期末持有比例超50%的产品达10只之多。而在9只具备可比数据的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平均持有比例高达94.09%。

按照《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要求,新设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超过50%的定制基金需要满足发起式、封闭或定期开放至少3个月、不得向普通投资者发售等要求。

从证监会最新公示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表可以看到,中加基金于7月28日申报了“中加颐慧三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并于8月4日获得受理,若产品获批,这只发起式基金也需要基金管理人认购不少于1000万元。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总监称,“如果基金公司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设立产品,每只产品基金公司至少投入1000万元,对于资本金不多的公司来说不是小数目,尤其是银行系中定制基金较多的公司,成立10只产品就需要投入1个亿。如果银行系公募还要发展定制基金业务,发起式设立是不可回避的成本,资本金较少的公司确实是有增资需求的。”

子公司纷纷增加“净资本”

除此以外,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频繁增资与基金子公司“净资本”约束不无关联,公募公司控股股东也可能借道公募向基金子公司增资。

事实上,自去年底基金子公司新规发布后,不少基金公司,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陆续开始进入增资大潮。

2017年以来,多家公募基金发布增加注册资本公告。如太平基金公告增资1.73亿元,注册资本从2.27亿元增至4亿元,增资额由天平资产管理公司全额认购;东方基金按现有出资比例增资1亿元,注册资本从2亿元增至3亿元。

而中加基金的增资也可能与子公司净资本约束要求存在关联。

北京银行2017年中报显示,2017年1月-6月,北京银行投资了中加基金子公司北银丰业发行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北银丰业从中获取管理费收入为0.61亿元。

而从中国基金业协会公示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加基金旗下子公司北银丰业二季度月均规模为1970.17亿元,在基金子公司排名中位列第15位。

根据去年12月2日证监会新规风控要求,基金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不得低于负债的20%,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并给予18个月的过渡期。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公募基金增资潮的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借道为子公司增资。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开展定制基金业务、海外业务等也需要更多资金支持,公司股东一般也是接受增资的。

该基金经理称,“现在18个月的过渡期已经过半,而子公司增资规划也不是一蹴而就,如果现在很多公司尚未满足净资本和风险资本要求,可能会加快增资计划的落地。公募基金发展定制基金业务、创新业务等都需要资金的支持,公募基金动辄以几千万资本金管理上百亿、上千亿规模的轻资产时代或将一去不复返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