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非主流”量化策略表现突出 私募积极开发人工智能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房佩燕 2017-09-25 08:2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非主流”量化策略表现突出 私募积极开发人工智能)

随着传统量化套利策略和阿尔法策略赚钱效应降低,量化私募积极开发新的领域。记者从多位私募人士处了解到,曾经“非主流”的量化选股和指数增强表现突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也进入了量化私募的视野。

今年以来,股指期货基差发生变化,传统的量化套利策略和阿尔法策略赚钱效应有所下降,而原先很少被投资者关注的量化策略却表现突出。“今年权益类市场不错,量化选股策略最赚钱。量化指数增强也不错,有26%左右的收益。”艾方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蒋锴告诉记者,“但是,量化投资带有绝对收益、低波动等标签,投资者对量化的定位自动标记为对冲,量化产品的推广还是比较困难的”。

因诺投资总裁徐书楠也告诉记者,现在指数增强、量化选股策略处于一个黄金时期。“中国市场高阿尔法特性仍很明显,用量化方法可以比较轻松地战胜指数20%,而在美国市场,只能战胜指数2%~3%。”

阿巴马资产总经理詹海滔表示,目前90%以上的资金聚焦在量化选股上,指数增强策略比较突出。“首先,市场在涨,可以赚贝塔收益;其次,还可以赚跑赢指数的收益;最后是高频T+0交易的收益。”

不过,随着股指期货的两次松绑,负基差逐渐改善,徐书楠认为套利、阿尔法策略也存在转好的预期。“套利、阿尔法策略这两年受到严重影响,现在股指期货逐渐松绑,这两类策略开始慢慢恢复元气。未来两年相信还会继续松绑,看好这两类策略的表现。”

对于量化投资未来的发展,不少私募人士表示更加关注AI和大数据领域。

蒋锴表示,AI和大数据在量化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很多传统策略得到比较充分的挖掘。如果想做到差异化并且获得超额收益,还需要开发新的模型,从一个全新的视野切入这个领域。

淘利资产投资总监陈莹也告诉记者,目前淘利也在加大人工智能布局。“比如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对财务、交易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其中显著特征,预测价格等。用算法进行学习和建模,人工智能是非常好的选择。”

在詹海滔眼中,人工智能是量化投资未来的趋势,好的资管公司同时应该也是强大的科技公司。“现在我们还会区分量化投资和主动投资,以后两者会结合起来,以量化数据补充主观分析。”据詹海滔介绍,阿巴马目前在努力布局AI。

徐书楠也透露因诺投资也在进行积极储备,配备了几名研究员。“未来AI一定是长期的方向。它可以从非常深的角度挖掘市场的深层次逻辑关系,这是其他简单模型所不具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