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调整资产配置 天弘余额宝多措施增强流动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2017-09-28 09:2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日起,《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将正式实施,作为第一大货币基金,1.43万亿元规模的余额宝备受关注。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王登峰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天弘基金在余额宝的管理上将根据组合规模及市场情况调整资产配置比例和结构,以适应流动性管理的需要。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余额宝未来收益率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9月初证监会发布的流动性新规对货币基金作出了特别规定,但也留出了适度的调整空间,具体举措包括6个月的过渡期以及另行制定监管规则等。对于半年内规模猛增77%、占货币基金总量近四分之一的余额宝来说,进一步改善流动性势在必行。王登峰表示,未来将降低余额宝货币基金投资组合的久期并削减部分定期存款和同业存单的头寸,增持政府和政策性银行发行的短期利率债及短融和回购协议等流动性较高资产。

“通过降低基金组合的久期,虽然会牺牲部分收益性,但能确保充足流动性,回归余额宝现金管理的定位。”王登峰进一步补充道。

此外,今年内余额宝曾先后两次主动下调个人持有限额,从100万元降至10万元。近期针对第三次下调的传言,天弘基金回应称“没有继续下调个人持有额度的计划”。目前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仍然是10万元。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王晶表示,从余额宝今年6月份投资情况来看,1.4万亿资产当中82.79%投资于银行定期存款,而且其中大部分投资于期限3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其规模较大,投资债券的难度相对较大;二是余额宝对银行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强,在流动性和利息方面能够以较优的条件获得。

据王登峰介绍,天弘基金从投资组合结构和久期配置两个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大动作”。

具体而言,从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截至二季度末,天弘余额宝基金的“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比为82.95%,较一季度末的64.32%大幅提升18.63个百分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从一季度末的19.45%大幅减少至8.90%,债权资产从一季度末的16.04%降至7.94%。“一升两降”背后,现金类资产大幅提升。

从久期配置的角度来看,在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的角度,余额宝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就呈现整体下降趋势。2016年四季度末、2017年一季度末、2017年二季度末的平均剩余期限分别为83天、75天和72天。从到期天数来看,30天以内的资产占比为20.96%,30天(含)至60天的资产占比为19.10%,60天(含)至90天的资产占比为36.38%,三者合计占比为76.44%,变现能力非常强,支撑余额宝的流动性。

展望后市,王登峰认为,从中期来看,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在金融防风险大环境下将延续,超储率处于低位,均指向紧平衡的资金面状况。财政投放、年末等因素也将对资金面形成冲击,但由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对资金面进行精准调节,资金面的波动性将有所下降。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截至今年7月末,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为5.86万亿元,占全部公募基金的比重为54.86%,占全部开放式基金的比例为58.81%。作为第一大类公募基金产品,其市场责任、社会责任也同样居前,天弘余额宝作为规模第一大货基,同样肩负着巨大的责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