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国海富兰克林:债市或迎长期布局机会重点关注经济趋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沪生 2017-09-28 09:3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下半年,宏观经济呈现上行态势,股市走强,价值股、周期股、成长股轮番表现。相比之下,债券市场仍相当疲弱。不温不火的债券市场对债基的管理带来挑战。对于国富强化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刘怡敏来说,在弱市下仍能持续为投资者实现回报,正是长期坚持的目标之一。

数据显示,刘怡敏管理的二级债基国富强化收益债券A、C份额短中长期回报均排名同类基金前1/2,A类份额获晨星三年和五年期四星评级;于今年3月转型为LOF的国富恒利债券,其A类份额近三个月收益率排名同类基金前1/5。

经济向上持续性或不强

虽然6月以来,宏观经济呈一定上行态势,但刘怡敏认为,经济向上的持续性可能不强。受棚改货币化的影响,明年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或难有新的增量;基建方面,目前地方政府是通过融资平台举债,而新近推出的相关财政文件可能使地方政府融资行为受到限制,对未来基建投资增速的影响也会逐渐显现。两方面因素叠加,长期看债市可能仍有一定机会。

而对于经济是否下行,刘怡敏认为时间区间可以设定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如果经济下行,可能带来两大变化:一是央行政策放松,但概率较小;另一方面,若央行不放松,将出现资金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对比力量的变化。”

刘怡敏强调,当前市场融资需求较强,明年融资需求回落,在边际上可能大幅超越货币供给,资金供求关系或将向对债券市场有利的方向变化,届时债市有望出现一波小行情,若叠加央行政策放松,债市机会或更大。

关注地方国企信用债等

谈及具体的投资品种,刘怡敏认为,在当前位置,受通胀和经济复苏影响,利率债收益率上行空间可能不大。信用债处于利差较低的位置,在整体资金面稍有好转的情况下,市场套利、加杠杆的意愿较强。

“周期性行业、国企、行业龙头发行的信用债相对较好,具备一定投资价值。”刘怡敏认为,未来一两年,周期行业的业绩波动性有望大幅减弱,政府去产能政策的贯彻较为彻底,大宗商品整体难以出现持续大幅下跌的局面。在这样的情况下,行业中的龙头企业盈利好转或将持续。

对于信用债的挑选,刘怡敏指出,短期主要关注周期类龙头和地方国企发行的、有一定利差的信用债。据介绍,刘怡敏管理的国富恒久信用债券基金专注挖掘信用债投资机会,近3月基金A、C份额回报率均排名同类基金前1/5;任职以来,两类份额分别取得30.2%和28.7%的回报。

时刻警惕市场风险

对于风险的长期警惕,是债券投资的关键,刘怡敏同样认同稳健为上、严格风控的投资理念。国富强债及国富恒久均表现出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国富强化收益A、C份额五年晨星风险系数处于低水平,国富恒久信用债券三年晨星风险系数也处于低水平,基金下行风险较低。

刘怡敏指出,今年需要对风险较大的民营企业保持谨慎;前期出现地方融资平台撤销担保函的情况,对市场的负面影响较大。“地方融资平台新的债务受地方政府保护程度可能下降,对于这部分投资我们持谨慎态度,必须在以往分析地方经济实力的基础上结合对企业自身造血能力进行研究之后方可做出投资决策。”刘怡敏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