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公私募机构再次密集调研 A股结构性行情依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7-09-29 08:14: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构再次密集调研 A股结构性行情依旧

9月以来,机构重回高频次调研常态,基本保持每周调研150家以上上市公司的节奏,电子、医药生物和化工板块备受关注,中小创是机构调研的重点。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调研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机构关注什么领域和可能做出的投资决策。

中小创受关注

相比8月前三周机构调研数量均不过百,9月以来,机构保持每周调研150家以上上市公司的节奏,而“中小创”仍是机构调研的重点。

据数据统计,截至9月27日,9月份基金、券商、险资等各大机构合计调研了448家公司,平均总市值为175亿元;而累计接待机构调研家数超过20的上市公司共有79家,平均总市值为325.59亿元。从数据来看,机构延续8月以来对中小创个股调研的热情,累计接待机构调研家数排名前20位的上市公司中,仅4家来自沪深主板,分别为深天马A(115家)、上海洗霸(59家)、索通发展(48家)和千禾味业(44家)。

在调研机构数量最多的前10家上市公司中,仅深天马A调研机构数量超过百家,其余9家则分别为光威复材(77家)、清新环境(76家)、四维图新(74家)、合力泰(74家)、信维通信(71家)、格林美(70家)、星源材质(68家)、立讯精密(63家)、上海洗霸(59家)。

从细分行业来看,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电子行业在9月份备受关注,累计接收各类机构调研次数共计706次。据数据统计,截至9月27日收盘,该板块9月以来上涨5.02%,累计成交金额为6559亿元。其次则为医药生物和化工,累计接收各类机构调研次数分别为350次和310次,9月以来分别上涨1.84%和1.77%,累计成交金额为4634亿元和7986亿元。

从不同类型机构来看,私募基金方面,星石投资调研了清新环境、中兴通讯、广和通、合力泰、光威复材等公司;和聚投资调研了新和成;千合资本调研了华媒控股、供销大集、泸州老窖、索通发展;重阳投资调研了金风科技、温氏股份、新和成、分 众传媒等;朱雀投资调研了晶瑞股份、新时达、光威复材、四维图新等。

公募基金则相比私募调研更为频繁,如博时9月共调研纳思达、高新兴、光威复材等32家上市公司;汇添富调研美的集团、皖通科技、光威复材等18家公司;嘉实调研华谊兄弟、盐湖股份;易方达调研温氏股份、高新兴、杭州银行。

海外机构则对欣旺达、好莱客等个股尤为关注。阿布扎比投资局调研了京东方A、荣之联;安联投资调研了合力泰、中百集团;德意志证券调研了科士达、欣旺达;摩根士丹利调研了欣旺达、欧派家居、好莱客;挪威中央银行调研了格林美、坚瑞沃能;野村证券调研了金风科技、欣旺达;瑞士信贷调研了欧派家居、好莱客。

机构持仓调整

有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调研数据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关注的一些领域和可能做出的投资决策。

从公募基金的调仓情况来看,据好买基金数据统计,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加仓3.41%,当前仓位为61.15%。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2.88%,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3.49%,当前仓位分别为90.80%和56.17%。从具体行业配置来看,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医药、商贸零售和食品饮料,配置仓位分别为4.87%、4.28%和4.24%。行业配置方面,商贸零售、石油石化和交通运输三个板块被公募基金主动相对大幅加仓,而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和轻工制造逐渐主动减持。其中,医药板块也是公募基金9月调研次数仅次于电子的板块。

“近期的操作主要不是体现在仓位变动上,更多体现为结构的变化。前期部分减持了强周期行业的配置,同时也降低了科技方面硬件行业的配置,开始增加必需消费品和医药等行业的配置,同时对科技股中偏软件和新型消费方向的个股增加了配置。”博时基金部总经理李权胜告诉记者。结合上述博时基金9月的调研情况可以发现,调研的32家公司中,有立讯精密、良信电器等科技硬件公司,也有艾德生物、健帆生物、乐普医疗等医药生物板块公司。

华南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分析,机构其实已经提前做好充分的案头工作,对公司进行了充分了解。而调研往往是一个验证预判是否正确的过程。若实地调研之后发现公司情况和预想一致,则有可能选择加强配置;若不一致,则有可能降低配置。

据数据统计,在9月受关注的前二十家上市公司中,除光威复材、清新环境、富瀚微、新和成和安洁科技五家公司区间主力净流入资金为正之外,其余15家上市公司均遭到主力资金流出的情况,其中格林美区间主力净流入资金为-31.97亿元;其次则为四维图新,区间主力净流入资金为-14.15亿元。

除此之外,曾有观点认为机构调研频次与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之间或有一定联系。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从股价表现来看,机构调研的频次与股价的相关性并不高。据数据统计,机构调研排名前二十家上市公司中,有7只个股区间股价下跌。而在上涨的13家公司中,关注度排名第二的光威复材于9月1日上市,17个涨停板之后才开板,区间涨跌幅高达538.54%;其次则为富瀚微,区间涨幅为33.34%。

结构性机会仍存

金鼎轩投资董事长杨惊涛表示,近期深市成交量连续多于沪市,且差距逐步扩大,主力可能正在暗度陈仓,积极运作资金在深市特别是中小创板块布局。

对于本周的市场震荡行情,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市场整体仍是延续近期的“指数搭台,小盘唱戏”节奏;而受我国启动传统新能源车停产停售政策研究消息影响的新能源车产业,相关的锂电池、物联网(车联网)、传感器、高端钕铁硼磁材、燃料电池等概念股还可细细挖掘,后期或出现轮动。此外,人工智能、量子通信、5G等科技类的成长类绩优股,调整充分的个股还可以参与。后期重点关注有业绩支撑的中小创小市值品种。操作上,注意仓位的灵活控制,重点筛选中小创走出底部的绩优个股。

据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分析,近几周指数行情较为有限。周期股持续调整,预期上的冲突可能待采暖季才能真正化解,但基本面并不支持太过悲观的预期。因此,周期股下跌可能是加仓良机。具体来看,A股基本面并无明显恶化,宏观经济数据转弱是短暂冲击。结构上,金融与消费相对占优,周期低位或是加仓良机,成长反弹或基本到位,关注滞涨主题或个股。

“未来一段时间的策略主要是以静制动,具体来说,要有一定的防御心态,对未来市场潜在的风险点有足够的理解和应对,在实际组合管理中会尽量保持较好的流动性,耐心等待合适时机去集中配置认可的方向。四季度过于基于行业轮动或主题轮动的交易性操作机会相对有限,对行业及个股深入研究及未来增长较为确切的预测,才是未来一季度投资的关键所在。”博时基金部总经理李权胜表示。

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未来市场缺乏指数大幅上涨的行情,指数整体会在相对较窄的区间震荡,但市场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考虑到市场经历了前三季度结构性牛市表现后,四季度市场防御的必要性在提升。同时,未来市场的风格有一定切换可能,相对看好盈利基本面进一步强化的行业及个股,如必需消费品等细分行业。同时,前三季度表现相对不好的行业中有部分行业的基本面实际上没有市场预期差,如医药、旅游、零售等,也有一定表现机会。此外,考虑到政策因素的红利,对某些主题方向相对看好,如国企改革(也包括央企混改)、“一带一路”、土地流转等。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整体来看,全年经济数据或呈现窄幅波动趋势。在这种背景下,经济大环境相对稳定,市场风险较小,资金面从存量逻辑向小幅改善转变,投资者风险偏好有可能进一步提升。对年底A股的走势相对乐观,建议加大对前期滞涨、低估值、有逻辑支撑和基本面驱动板块的配置力度。

9月以来,机构重回高频次调研常态,基本保持每周调研150家以上上市公司的节奏。从调研情况来看,电子、医药生物和化工板块备受关注。但从个股表现来看,获得机构关注的个股普遍有资金净流出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机构调研次数的多少,一方面与企业的市场关注度有关,另一方面则是为未来调仓换股做准备。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