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证监会:全面提升证券基金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09 08:1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3年以来,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约定式购回交易等服务实体企业的资本市场中介业务快速发展。截至7月底,股票质押回购交易规模1.5万亿元,绝大部分融出资金进入实体企业,在服务企业融资需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证券基金行业在监管推动和自身努力下,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督促行业机构突出主业、稳健经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强化资本约束和合规风控,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规范引导创新发展,促进证券基金行业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成效

证券基金机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方。上述负责人表示,证券基金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

一是投行服务质量正在改进。投行业务是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近年来,证监会建立健全投行业务综合监管协作机制,制定投行业务内控指引,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着力促进证券公司归位尽责。证券公司投行服务正在发生积极转变,改变了过去“散兵游勇”的状态,逐步落实多层次质量把关机制,内控水平正在提高,投行服务范围大幅拓展。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证券行业为总计11万亿股票、股权和债券融资提供投行服务,为累计800余家企业A股上市、11400多家中小企业登陆“新三板”市场提供了专业化金融服务。

二是组织交易能力显著提高。近5年来,在场内证券经纪交易基础上,证券公司积极拓展“新三板”主办券商业务和做市交易,积极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和场外柜台市场交易,探索开展了大宗商品投资及场外衍生品交易,有力支持了经济增效。

三是服务实体企业的资本中介业务快速发展。2013年以来,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约定式购回交易等服务实体企业的资本市场中介业务快速发展。截至7月底,股票质押回购交易规模1.5万亿元,绝大部分融出资金进入实体企业,在服务企业融资需求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行业对接供给侧改革、产业升级的产品服务类型也日趋多元。有的证券公司积极探索PPP等新型服务模式,有些机构加大资源投入,发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积极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债、“双创债”发展。公募基金持续增加制造业、信息技术、环境及公共设施等领域的股票配置,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据统计,已有22家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绿色、低碳、环保方向的公募基金39只,规模达340亿元。

证券基金行业

保持较快发展

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证券基金行业也保持了较快发展。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证券公司数量达到129家,基金管理公司112家,另有14家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取得公募基金牌照;证券公司设有403家子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设有79家专户子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84家,公募基金销售机构407家。

在规模扩张的同时,行业机构实力显著增强,多项数据成倍增长。据统计,证券公司总资产5.97万亿元、净资产1.76万亿元、净资本1.51万亿元,分别较2012年底增长了247%、153%和204%。基金管理公司总资产1380亿元、净资产1061亿元,分别较2012年底增长了158%和143%。公募基金从业人员数量较2012年底增长了5倍多。

上述人士指出,证券基金行业综合服务能力也得到持续提升。证券行业在加强合规风控管理的同时,积极探索业务创新和战略转型。传统证券经纪业务正从单纯的交易通道服务向新型财富管理服务转变,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增长,资本中介、衍生品等创新业务从无到有、逐步探索发展。基金业务向公募与私募并重转变,产品类型向多元化进阶。

此外,证券基金行业还在“引进来”和“走出去”方面不断探索,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数据显示,合资证券公司增至13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增至45家。行业机构在境外设立57家子公司,9家证券公司在境外设立、收购或参股10家证券经营机构,5家基金管理公司在境外设立5家资产管理类机构。

四方面提升行业

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需要一支功能完备、专业尽责、核心竞争力突出的现代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队伍。上述人士表示,证券基金行业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承担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融资效率的重要使命。

据他介绍,下一步,证监会将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督促行业机构突出主业、稳健经营、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强化资本约束和合规风控,不断深化改革开放,规范引导创新发展,促进证券基金行业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是督促行业机构全面落实合规风控要求,完善自我约束机制,着力防控风险,练好内功,夯实持续健康发展基础。二是以规范投行业务为抓手,全面落实承销保荐责任,做优做强投行主业,为实体企业融资、并购重组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三是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继续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去通道”、“降杠杆”,解决脱实向虚问题,切实回归资管本源,引导深耕主动管理,着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产品,推进建设现代化资产管理机构。四是着力打造国际一流投资银行。鼓励和支持证券行业多种形式补充资本,引入高端专业人才,开展并购重组、强强联合,促进证券公司集团化经营和一体化管理,有效提升行业集中度,优化证券行业格局。研究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业务运营规范、风险管理能力强的证券公司给予更灵活的资本约束,为规模化经营和集团化发展创造空间。继续加大双向开放力度,支持有能力的证券公司以“一带一路”为依托,引进来、走出去,开展跨境并购、境外融资,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提高国际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