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泰达宏利张晓龙:量化选基 减小波动率增强收益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芬 2017-10-10 09:1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10月9日正式发行,首批6只公募FOF同台竞技成为10月份行业关注的热点。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拟任基金经理张晓龙接受了中国基金报记者的采访,全面介绍了该基金的投资策略和风险控制策略,在资产配置层面将运用风险平价模型,引入宏观经济指标做增强收益。

引入宏观指标增强风险平价策略

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拟任基金经理张晓龙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专注于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与研究,基金从业经历涵盖了量化研究与基金研究,擅长各类资产配置模型的开发、使用与完善。张晓龙领先地将宏观经济、金融等因素与量化资产配置模型相结合,力争实现组合配置的稳健性及相对高收益性。

谈到该基金的投资策略,张晓龙介绍主要运用风险平价策略进行资产配置,该策略所做的事情就是对高风险资产赋予较低的权重,给低风险资产赋予较高的权重;同时引用一些宏观指标对风险平价策略进行增强。基金筛选将通过量化方式在全市场选择绩优基金,运用多因子模型对基金整体的框架指标进行打分,选出一些靠前的优选基金池,在优选基金池里再选择最好的产品作为最后的投资池。

量化投资的方法和逻辑还可以应用在FOF产品的风险控制层面。张晓龙介绍,FOF的收益主要来自于两部分,一部分是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另一部分是自下而上的底层基金。张晓龙表示,在风险控制层面,量化模型可以有效地分析出基金的收益来源,从而把投资组合的风险控制在合适的水平上。

同时,张晓龙通过权益类基金的筛选向记者阐释了FOF的风控策略。权益基金的投资一定程度上是选人,张晓龙表示,将主要通过量化的方式选风格比较稳定的基金经理,必要时也会采用访谈的方式。张晓龙强调通过量化的方式去刻画基金经理风格,可以避免在访谈过程中遇到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为了避免季报数据的滞后性,张晓龙及其团队每天都对市场所有的基金进行跟踪,监测某一类资产的风险暴露情况,或风格方面的风险暴露。一旦发现风险指标,随时调整。

张晓龙称,风险度量的方式将更为精细,除了波动率,还会考虑各类资产的相关性,引入方差去度量投资组合的实际波动、下行风险及最大回撤等。

FOF解决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难题

FOF是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实际上帮助投资者一次购买“一篮子基金”的基金,基金管理人通过专业的资产配置及基金精选策略,降低投资组合风险的同时,多维度增厚投资收益。实际上,部分机构投资者存在资产配置的难题。

张晓龙介绍“大部分机构对FOF还是比较欢迎的”,表示“最了解基金经理的一定是基金经理本身或者是公募基金的同行;公募基金做资产配置更有优势,同时在投研实力和资源整合方面也有比较良好的优势”。据了解,泰达宏利FOF投资团队除了组合基金部,另有9人量化团队提供研究支持。

资料显示,目前已有46家公募基金申报了FOF产品,FOF产品的投资将越来激烈。张晓龙称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FOF的投资策略领先并坚决执行投资策略,是FOF能够在竞争中获优的关键。普通投资者选择FOF主要看产品定位、风险收益及投资品种。

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是该公司第一只FOF产品,主要是以中低风险为主。张晓龙称,尽可能把波动控制在10%以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