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提升防御性 基金四季度积极布局消费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7-10-13 08:1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实现了四季度“开门红”,而基金经理开始为四季度乃至明年的投资积极布局。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基金经理明确表示,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或仍然存在,同时考虑到市场经历了前三季度结构性牛市表现后,四季度市场防御的必要性在提升,相对看好盈利基本面进一步强化的行业及个股,如必需消费品等细分行业等。

医疗主题基金业绩居前

四季度伊始,不少权益类基金取得不错业绩,据数据统计,截至10月11日,仅短短三天时间,就取得了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1.34%;被动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1.37%;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1.30%。

细看单只基金的具体表现,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医疗主题基金在四季度以来表现强势。据数据统计,截至10月11日,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包括国投瑞银医疗保行业、嘉实医疗保健、中欧医疗健康C、交银医药创新、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区间回报分别为5.38%、4.91%、4.66%、4.39%、4.11%。而被动指数型基金中,广发中证医疗、华宝兴业中证医疗、汇添富中证互联网医疗A/C、500医药卫生ETF均居前十位,区间回报分别为6.11%、6.04%、4.74%/4.64%、4.28%。

据数据统计,医疗保健板块节后上涨幅度为3.80%。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医疗主题基金的上涨得益于相关板块资金的持续流入,国庆节后的两个交易日(9日和10日),医疗行业遭主力资金净流入共计13.07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两日(11日和12日),该板块的主力资金共计流出11.24亿元。

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存

今年以来,低估值消费、电子、周期、新能源汽车等板块轮番表现,随着四季度的到来,有市场分析认为,定向降准、外围股市大涨以及宏观经济数据改善等因素有望改善A股情绪。具体来看,记者了解到,公募基金对四季度的行情分析颇为乐观。

招商基金表示,根据招商基金的判断,国内四季度经济基本面仍保有一定韧性、或将稳中略有下行,同时货币政策中性基调不变、利率仍将维持高位震荡。外围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稳健,但四季度将面临货币收紧的局面。市场风险偏好层面,招商基金四季度的后两个月,金融监管加强的预期将提升,市场情绪或将回落股票市场投资策略方面,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部总经理李权胜指出,当前市场的确已经历了价值投资逻辑和成长主题投资的双向渠道;未来如果价值投资逻辑的行业及个股不能进一步获得盈利增长的强化,则上涨动力相对不足;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或仍然存在,同时考虑到市场经历了前三季度结构性牛市表现后,四季度市场防御的必要性在提升,相对看好盈利基本面进一步强化的行业及个股,如必需消费品等细分行业等。未来市场的风格有一定切换的可能。

平安大华基金则认为,判断下半年的市场流动性将继续保持较为稳定的格局,年末有扰动。流动性较难出现趋势性放松,但由于流动性大幅上升带来市场调整的风险也比较小。

选股看重低估值

具体从股票配置的选择上,招商基金认为,可能会关注中央支持的部分新兴产业,估值偏低、受益于宏观环境的金融领域,以及估值切换后业绩估值匹配更加合理的消费板块等。

李权胜认为,会相对看好盈利基本面进一步强化的行业及个股,新能源汽车及芯片等成长主题方向的标的则可能面临的风险更大。当然未来市场也还有结构性机会,主要体现为前三季度行业涨幅表现不好但其实际基本面没有那么差的方向,比如必需消费品等方向值得关注。同时前三季度表现相对不好的行业中有部分行业的基本面实际上没有市场预期的差,如医药、旅游、零售等,我们认为其有一定表现的机会。此外,考虑到政策因素的红利,我们会对某些主题方向相对看好,如国企改革(也包括央企混改)、“一带一路”、土地流转等。

“我们在实际组合管理中会尽量保持较好的流动性,耐心等待合适时机去集中配置我们认可的方向。我们总体认为和前三季度不同,第四季度过于基于行业轮动或主题轮动的交易性操作机会相对有限;对行业及个股深入研究及未来增长较为确切的预测才是未来一季度投资的关键所在。”李权胜说。

平安大华基金认为,从各板块估值比较看,主板估值具备优势,但看相对估值,发现创业板已回到过往几年的较低水平。因而前期创业板出现了明显反弹,一些成长股的估值在逐渐调整到位。看好大消费产业链、地产金融等低估值板块、5G与物联网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电子创新产业链。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