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5天内4基金宣布清盘 还有2只面临清盘风险(附今年清盘基金)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0-15 09:1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天内4基金宣布清盘 还有2只面临清盘风险(附今年清盘基金))

进入下半年以来,由于监管趋严、市场环境等变化,市场上清盘的迷你基金日益趋多,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7月、8月、9月份公告清盘或拟清盘的公募基金数量分别达到13只、13只、11只,大幅超越上半年数量总和的20只。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基金平均规模下降、基金公司对清盘态度的改变、委外资金陆续撤离等,今后选择清盘的基金会越来越多,基金清盘有望成为一种常态化现象。

5天内4基金“宣布”清盘

还有2只面临清盘风险

国庆长假回来的第二天,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一只混合基金宣布进入清盘程序,这也是10月份以来第一只正式宣布清盘的基金。

10月10日,交银施罗德发布公告称,根据基金合同等相关规定,交银施罗德瑞安于10月9日登记机构完成开放期最后一日后,出现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该基金于10月9日起进入清算程序,基金合同终止。

无独有偶。10月12日,泰达宏利发布公告称,泰达宏利收益增强债券型基金因为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故基金管理人决定终止基金合同并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除了上述两只正式公告清盘的基金,今天融通基金和华夏基金也分别发布了旗下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提议基金清盘的公告。融通基金公告里表示,因市场环境变化,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决定召开融通通泽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终止该基金《基金合同》;华夏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华夏鼎新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据公开信息显示,上述决定清盘或拟清盘的基金大多规模不大,其中有今年新成立的委外定制基金,也有此前成立的老基金。据推测,或是因为基金规模太小,无法持续运营,所以在综合各项成本的考量下,基金公司决定积极“去库存”。

短短5天内,除了上述4只基金,招商招熹纯债、嘉实稳康纯债两只债基也先后公布了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风险公告。

10月13日,招商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截至2017年10月12日,招商招熹已连续56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若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基金管理人将终止基金合同,并对该基金进行变现及清算程序。

今天,嘉实基金也发布类似的风险提示。公告表示,根据嘉实稳康的资产规模状况,其有可能在2017年10月19日日终出现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即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若出现上述情况,则自2017年10月20日起,该基金依法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

年内多达58只基金选择清盘

基金产品加速新陈代谢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14日,今年以来已有58只基金公告清盘,清盘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统计显示,自从2014年9月业内首只基金——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型基金清盘以来,2014~2016年基金清盘数量分别为4只、31只、18只。

从今年清盘基金类型上看,债券型基金有29只、混合型基金有21只(包含5只保本基金),货币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各有3只,QDII基金有2只。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市持续调整、打新收益率下滑以及避险策略基金新规导致的保本基金清盘,是造成今年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沦为清盘“重灾区”的主要原因。

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人士也坦言,今年以来债市表现不佳,加之监管收紧、银行MPA考核压力等,机构资金陆续撤离,导致公司旗下几只基金成为“空壳基金”。他表示,在去年的“委外潮”下,为了追求规模和发展,公司曾大力推进机构业务。不过伴随着委外大潮褪去,大资金频频赎回,委外业务留下的“后遗症”让人十分头疼。

“当前基金清盘也较为常态化了,公司综合产品类型、特点、运营价值等,对于一些同质化的迷你基金,原则上能清掉的就清掉,这样一方面能降低人力、物力成本,另外一方面也能挤出更多资源为持有人服务。”该人士称。

在上述58只今年公告清盘的基金中,记者也发现了多只新基金和次新基金的身影。这些产品多成立于最近一年,其中“最短命”的基金从出生到夭折不过90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其中几家基金公司人士坦言,现在新基金申报相对便利,不用为了囤“壳资源”而苦苦支撑。因此对于小微迷你基金来说,清盘是性价比较高的做法,预计今后这类现象会越来越普遍。

附:今年以来公告清盘或拟清盘的公募基金一览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