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布局美股QDII基金 “亲美”和“纯美”一网打尽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17-10-16 09:1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配置美股比例超过90%的QDII达到25只,基本都是指数型产品,其中13只产品今年收益超过10%。

借道公募基金是参与美股行情较为便利的方式。中国基金报记者按照二季报数据统计,仓位中有美股的91只QDII基金(各类型分开算),今年以来合计平均收益是19.94%,显示出较强的赚钱能力。

投资者布局亲美QDII可以一一品味,有些投资美股比例较高的“纯美”QDII基金适合单纯看好美股的投资者,尤其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指数型品种,而稳健型投资者也可选择房地产QDII。也有一批全球配置的“亲美”的长期业绩优秀的QDII基金,也可以成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需要注意的是除了要关注美股风险外,还要注意汇率风险、费率情况、基金经理能力等。

91只产品布局美国

43只为“纯美”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产品达到91只(各类型分开计算),其中既有专业投资美国的QDII,也包括很多以全球、金砖四国等为主要投资区域的QDII基金。这些基金投资美股比例差异很大,最高的达到95.45%,而最低配置比例为1.24%。

因此,投资者布局美股第一步是找出以美国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基本投资股票市场均超过80%的可视作是“纯美”型QDII,而低于80%的可以视作是“亲美”型QDII。需要指出的是主动型品种在配置美股的比例是经常变化的,投资者若布局非指数型“亲美”QDII,要随时关注QDII季报、年报等数据看准全球股市的布局情况来做判断。

从目前来看,目前配置美股比例超过90%的QDII达到25只,基本都是指数型产品,其中13只产品今年收益超过10%。而也有一些主动型品种配置美股的比例较高,如嘉实美国成长等;还有一些全球配置配置美股比例较高,比如工银瑞信全球精选等。

第二要注意费用。相对来说指数型产品费用要低于主动型。有一批主动型“亲美”QDII的管理费为1.8%,产品托管费多为0.3%~0.35%。而指数型产品,较低的投资美国的博时标普500ETF、国泰纳斯达克100ETF,管理费只有0.6%,托管费也只有0.25%、0.2%,在同等条件下,不妨选择费率最低的产品。

第三,若看准市场,最好选择指数型产品,不过同一指数可能配置比例不同。美国市场上配置比例更高的指数型产品收益更好。激进型投资者可以选择仓位持续较高的品种,最大限度获取收益。

主力是指数基金

关注主流指数基金

目前来看,跟踪美国指数的股票QDII基金有30只,以跟踪纳斯达克100、标普500等指数为主流,是投资者布局美国市场最直接便利的工具。

首先了解一下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均具有高科技、高成长等特点,包括苹果、微软、谷歌等全球知名公司。目前华安、国泰、广发、大成等基金公司有相关指数产品布局这一指数。投资者选择跟踪这一指数的产品,首先要比较费率结构,其中ETF模式的费率最低。

标普500指数覆盖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市值排名前500的公司,具有采样面广、代表性强、精确度高、连续性好等特点。博时标普500ETF及联接基金跟踪的就是标普500,采取市值加权法,而大成标普500等权重跟踪的是标普500等权重,赋予每个指数成分股相同的权重,通过定期调整确保单个成分股权重相等,长信标普100等权重也是如此。需要注意的是,等权重指数相对提高了小市值股票的权重,波动幅度要大于市值加权指数。

业内人士表示,若看准美国股票市场走势,可以重点布局美国纳斯达克100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尤其是科技股较多的纳斯达克指数值得关注。

主题类QDII

适宜做“配菜”

实际上除了布局美股主流指数的QDII基金外,一些主题指数、房地产基金、油气基金等值得关注,也是资产配置的好帮手。

首先看是房地产基金,是专门投资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的QDII产品,目前有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嘉实全球房地产、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虽然都是以布局REITs为主,但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基金为指数型产品,属于被动管理品种,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嘉实全球房地产、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为主动管理品种。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嘉实全球房地产为全球范围配置,而鹏华美国房地产、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基金则专注于美国市场。此外,选择房地产QDII基金还需要注意费率的差异。

第二是另一类特殊指数基金——油气指数基金,如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专门投资油气的品种,还有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基金(QDII-LOF)等,有些全球配置资源品种对美股配置比例也不低,如华安标普全球石油、交银环球精选、招商全球资源、建信全球资源等。

第三则是行业主题基金,也值得关注。美国市场上也有一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具有突出的投资价值,如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就是汇聚最牛中概互联网股,标的指数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成分牛股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嘉实基金推出的嘉实全球互联网基金也值得关注。此外,易方达旗下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易方达标普医疗保健、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以及广发旗下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广发全球医疗保健美元、广发标普全球农业等指数基金重点布局一些特色行业,对美国市场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这些主题型基金进行布局。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