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量化投资聚焦长期:时间将证明一切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0-18 10:1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今年量化基金投资人的心情,绝对可以用这两句诗来概括。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一九分化”的极端市场条件下,量化基金行情一片惨淡,单一的大盘行情风格使得多数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失效,基民们的荷包为此泣血。进入6月以来,主动量化型基金开始回血,扭转了上半年的趋势,近3个月以来,绝大多数主动量化型基金均实现了正收益。

相信没人不会为了荷包回血而高兴,但即便如此也要问一句:为什么呢?

这就要从量化基金的特色说起了……

量化基金是通过数理统计分析,建立合适的模型以选择那些未来回报可能超越基准的证券进行投资,以期获取超越指数基金的收益,主要采用量化投资策略来进行投资组合管理。量化选股策略,是量化投资各门类中存量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公募量化基金采用最多的主流投资策略。

但正是这个模型和策略,带来了今年上半年的净值回撤:2007年至2016年,A股市场中小市值因子的超额收益显著,但作为往年最出色的选股因子之一,小市值因子在2017年的极端蓝筹行情中失效,直接拖累了运用量化选股策略的主动量化型基金的净值表现。

三季度量化基金的回血,可以视为市场修正的结果,但不妨也可以视为量化基金进入3.0时代的一个分水岭:

量化基金1.0时代:2009年-2014年诞生、试水和小试啼声,这一阶段的量化基金多数取得正收益,但还谈不上超额收益;

量化基金2.0时代:2015年-2016年多只量化产品崭露头角,超额收益引发全市场关注。2015年超20%回报主动量化基金25只,位居前三收益率超80%,2016年65只主动量化基金有一半正收益,位居前三的产品回报超10%;

量化基金3.0时代:2017年在极端市场环境下,量化基金先遇挫后重整,在此期间,市场中不断涌出新成立的量化基金:三季度截至9月25日已成立主动量化基金18只,较二季度环比增长100%,近几个月量化基金整体业绩也逐步反弹。

投资者不要因为短期波动而对量化基金失去信心,尤其是主题类量化基金还是有望捕捉市场机会的,近期环保板块多只个股涨停,不妨关注正在交行、招行等渠道发售的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股票,该基金将依据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成分股的行业分布,选取低碳环保的相关行业与受益行业,凭借量化模型筛选优质个股投资。

就估值水平来说,中证环保行业目前动态市盈率为27-28倍,低于该指数发布以来约33倍的历史平均估值水平。同时受益于近期环保新政密集出台,以及中小盘股大面积回血,中证环保产业指数自7月18日以来大幅反弹,远超上证50和沪深300,也超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可以说,正在发行的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股票是生而逢时。

该产品拟任基金经理是左金保,其管理的长信量化先锋混合曾蝉联2016年、2017年五年期混合型金牛基金。

毫无疑问,量化基金的价值需要在更长时间中衡量。换到基民的角度来看,在量化基金的3.0时代,认购、申购并持有量化基金,就需要有着眼中长期收益的耐心。短期波动势在难免,给予足够的持有期,量化基金会证明自己。

短期业绩都是浮云,时间最终将证明一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