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基金公司扎堆股权变更 私募欲打造全产业链平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7-10-19 08:2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资管机构瞄准了国内公募基金。不仅多家基金公司内部均发生了股权变更,既有新资本注入,也有“旧”资本调整结构;而在其背后,显示的是各路资本对公募基金牌照的重视。此前的“公转私”风潮渐渐消退,而公募牌照仍具吸引力。

公募牌照吸引力不减

10月16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司股东变更公告,根据华安基金股东会及证监会双方核准,华安基金原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20%股权全部转让给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在股东变更完成后,华安基金的股权结构为: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20%。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是国泰君安证券的全资子公司,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国泰君安系将控股华安基金40%的股权,成为实际控股股东。

而早在今年初,国泰君安证券公告称,将持有的国联安51%股权全部出售,并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股权。今年8月,太保资管宣布以10亿元拿下国联安基金51%股权,使之成为公募基金牌照放开后的第6家“保险系”公募。

8月初,华宝兴业宣布获得全球私募大佬——美国华平投资集团49%股权的战略投资。对于此次股权收购,华平投资称:“坚定看好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和公募基金管理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对华宝基金的投资是华平战略投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布局。”

9月,证监会批复了多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事宜,包括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变更。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东吴基金30%股权转让给海澜集团有限公司。汉唐证券将其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6.593%的股权转让给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红塔红土基金2016年底提交的股权变更申请在今年9月11日终获通过。

自然人持股成热门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2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67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13家递交了设立申请的基金公司。截至10月13日,仍有46家拟设立的基金公司静待批复。

自2013年6月新基金法实施,公募基金牌照正式放开后,多家符合规定的券商、保险、私募等有实力的资管机构纷纷申请公募牌照。当前,鹏扬、凯石、博道等专注二级市场的阳光私募机构,九鼎、深创投、中科招商、新沃资本等创投机构纷纷拿到了入场券。

当前,银行参股基金公司虽仍然影响着整个行业格局,多家银行系基金已占据了行业第一梯队的位置;但从新获得批复以及提交申请的公司中可以看出,整个行业将迎来多元化格局,在多家保险、私募基金申请牌照之后,期货系基金公司迎来第二家申请。证监会公示信息显示,新纪元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于8月3日向证监会递交了关于设立泓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请。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提交设立申请的46家机构中,不乏一些曾经“公奔私”的知名人士。分析人士认为,私募纷纷申请公募牌照,其实仅仅是拓展下游资金端渠道的途径之一,更大的目标仍是打通全产业链。当前包括九鼎、中植、和君在内的多家私募机构都开始全产业链布局,通过并购、参股等方式,将下游资金端和上游投资端等业务收入囊中,力图打造全产业链平台,私募机构大金融、全产业链时代已全面开启。

值得注意的是,自然人持股正成为私募界人士进军公募的热门路径,更是出现了股东全为自然人的公募基金公司。成为自然人股东的条件是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在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从业10年以上。2017年初,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证监会批准,成为市场上第一家全部由自然人持股的公募基金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