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上投摩根:三季度经济交"满意答卷" 权益资产大有可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2017-10-23 09:0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GDP增长数据,同比增长6.8%,比二季度略微放缓0.1%,前三季度同比则是增长6.9%,与上半年持平。由于今年以来经济总体展现出高于预期的韧性,加上近期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发展依然稳健,市场已普遍上调对三季度及今年的预期,因此6.8%的增长大致符合市场预期。

上投摩根认为虽然三季度开始的前两个月份受到天气因素影响,经济活动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放缓,但9月份经济数据再度转强,包括出口、盈利增长、融资增速、外汇储备等数据都显现出经济的稳健增长及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IMF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也再度上调了今年中国的GDP增速预测,表示中国经济同时受益于国内需求及全球复苏,经济将持续稳健发展。

从经济增长的结构来看,制造升级及经济结构转型持续。工业生产总体持续增长下,高端制造增速明显高于整体增长。制造业投资中高端制造及技术改造相关投资增长较快,而高耗能投资则有所放缓,显示制造业的结构持续优化。房地产投资维持平稳增长,同时房地产去库存的方向持续。外贸方面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呈现快速增长。社会零售销售同比增长10.4%,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显示在收入增长下国内消费持续维持较快的增长。

从中期趋势看,经济已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区间,保持了持续中高速增长,经济稳健运行的态势相当明显。展望四季度,尽管受到去年四季度较高的基期,以及预期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将较上半年有所放缓影响,经济增速可能将略有放缓,但预期全年仍有望达成6.8%的增长。近期官方PMI维持强劲显示企业对未来经济发展依旧有较好的信心,从长期来看,权益投资将持续受惠于经济的稳健发展。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即使在经济结构转型不断推进、一二线房地产市场逐渐降温的背景下,投资、出口、消费等各指标仍保持健康、稳定表现,显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市场对经济快速下台阶的担忧已明显消解。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稳健增长阶段,企业盈利未来也有望继续保持持续提升状态,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价值将有望不断提升。

稳健增长下 长期投资赚公司成长的钱

我们可以把投资股票的收益简单拆分成两部分来解释,一部分是来自于市盈率的变动,另一部份是来自于企业盈利的增长。

市盈率的变动通常反映了市场的情绪以及投资人对未来的预期;而企业盈利则反映了经济活动及企业运营的结果。由于市场的情绪起伏较大而且相对较难预测,所以长期来看,投资更应该通过分享企业盈利带来的红利,赚公司长期成长的钱。而且,只要确定宏观经济总体稳定,若市场情绪较差反而可能是较好的加仓机会。

以今年来说,由于上半年市场对于中小盘股票的投资情绪较差,年初至上周五为止中证500市盈率从47倍下降至35倍,下降了26%,但今年以来中证500全收益指数仍上涨了8%,原因就是总体企业盈利今年以来仍稳健增长,对冲了市场情绪的变动。

历史数据来看,中长期持有企业盈利的影响通常远大于市场情绪的变动。以中证500指数为例,自2007/1/15中证500全收益指数编制以来至上周五为止,尽管市盈率的变动是-31%,但指数的累计回报是263%,原因就是同期企业盈利上升了426%。

在当前经济稳健增长及估值仍低于历史均值的环境下,投资人仍旧有较好的机会在长期中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赚公司盈利增长所带来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