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三季度持仓报告 73只基金重仓股票超10%红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2017-11-01 08:3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单只个股不得超过净值的10%,是基金投资的基本要求之一,但是三季度基金超限持股的情况仍屡屡发生,且超限基金数量和幅度都有所增加。根据基金三季报,有73只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了基金资产净值的10%。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重仓个股处于持续停牌或限售期内,是基金“被动超限”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有不少基金在持仓个股市值小幅超过净值10%时未能及时减持,从而出现主动超限的情况。

根据天相对2084只主动偏股基金的统计,截至三季度末,有87起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或达到净值10%的情况,涉及73只基金和46只个股,更有6只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占资产净值的比例超过了15%。

超限持股较多的基金中包括,广发安心回报持有深圳惠程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比达到了32.65%,三季报显示,该基金超限是“重大事项停牌”导致,属于被动持股超限。华泰柏瑞惠利混合基金前两大重仓股湖南黄金和北特科技,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为22.31%、21.10%,其超限原因分别为“非公开发行”和“临时停牌”所致。

创金合信鑫动力混合基金三季末持有信威集团超限,占比达到20.46%,也是停牌导致的被动超限。

此外,国投瑞银新活力持有中国重工达到19.19%、国联安鑫富持有苏州科达占比达到16.57%、广发成长持有深圳惠程占比达到15.4%。除国联安鑫富混合持有苏州科大是因为“新股锁定”的原因外,其他均为停牌所致。

此外,还有一些基金持有的前两大重仓股双双超限。如融通内需、交银科技创新、富国新兴产业、博时睿益等基金,三季度末的第一和第二重仓股双双超限,不过幅度较小。

重仓个股在持续停牌期间或限售期内,是基金“被动超限”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有不少基金在持仓个股市值小幅超过净值10%时没有及时减持,从而出现主动超限。数据显示,基金持有单只个股占净值比超过10%但不足11%的情况有60起,占全部超限情况的69%,其中不少并未涉及停牌股,而主要是基金经理对市场判断所致,但这些超限情况可能会影响基金的申赎。

据了解,按照规定,超限个股若有流动性,必须在20个交易日内完成减仓。对于一些基金集中持有的个股存在一定压力。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