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存量基金遭撤出 委外资金回流新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7-11-03 08:2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披露结束,委外资金在公募基金中的最新动态展现在投资者眼前。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在经历了大半年的降温之后,委外资金正以新发基金的形式悄然回归公募基金。

委外资金撤出存量基金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存量基金中的委外资金在退出,但趋势开始减缓。据数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4573只基金中(各类份额合并统计),共有1424只基金中出现了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且合计比例超过50%的情况;单一超过20%且合计比例超过90%的基金则有858只。二季度末,上述数据分为1488只和896基金。其中,半年下来,一季度末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合计超过90%的基金中,有109只基金,连续两个季度规模都在减少。

另外,或受到委外资金退出影响,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产品共360只,迷你基金数量比二季度末增长约30%。海通证券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在360只迷你基金中,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多达93只,约占25%,股票指数型43只;股票ETF、偏债债券、纯债债券中的迷你基金数量也都超过30只。有50只基金相比二季度末规模缩水超过9成,更有15只基金较二季度缩水99%。

新基金迎委外资金回流

值得注意的是,委外资金并不仅是单方向赎回,存量产品中也有机构资金申购。

今年第二、三季度中,一季度末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合计超过90%的基金中,有109只基金,连续两个季度规模都在减少。而仅有53只基金的超20%持有者连续两个季度都在增加,但增加份额数量均不大,三季度较二季度增加份额最多的三只基金分别为国富沪深300、中欧纯债C和天弘稳利A,分别增加11.75亿份、9.72亿份和8.31亿份。

而较二季度份额规模有所增加的基金中,除货币市场基金外,排名前十的基金中有7只为中长期纯债型产品,超20%持有人份额较三季度增加均超20亿份。另外还有一只增强指数型基金、混合一级债券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

除此之外,新成立的基金中,也有多只疑似委外定制产品。自9月下旬以来,包括中银信享定期开放、中银丰进定期开放、华夏鼎诺三个月定开债A/C、华夏鼎瑞三个月定开债A/C、华夏鼎祥三个月定开债A/C和易方达恒益定开债券型发起式基金等多只定开发起式基金开始发售。

上述基金中,有3只基金均在短时间内即提前结束募集。其中,9月26日开始发行的中银信享定期开放在发行次日即提前结募,据公告显示,该基金有效认购总户数为2户,成立规模50.1亿,基金管理人认购1000万元,其余50亿元来自单一机构。

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进度表显示,截至10月20日,有128只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正在申报中,此外有36只基金申请变更注册为发起式基金。

更看重多元资产配置能力

自委外业务从2016年出现井喷之后,基金公司对机构客户的重视程度居高不下。不仅是定制债基,从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机构资金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偏股型产品中,有132只偏股型基金中出现了机构投资者的身影;比二季度末多了两只。

“委外业务目前的发展还比较平稳。”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该公司今年的整体业务情况来看,委外业务虽不是规模增长的主力,但仍然在整个公司的整体规模中有较大占比。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虽然近期委外业务增长有一定程度的回落,但从长期来看,在强化风险监管之后,规范发展的委外业务空间依然存在。委外业务在强监管的推动下规范化会促使管理人的洗牌,重塑银行资产管理的业态。一方面,为实现风险有效管控下的收益最大化,银行应更加严格地挑选委外投资管理人,考虑不同机构的投资策略和管理特长,对其设置不同投资额度的限制,明确其投资权限。此外,定期评估委外投资机构的投资业绩、合规内控、风险管理等情况,定期进行资格重验,动态调整委外投资机构的准入,优胜劣汰,并动态调整银行理财注资金额。另一方面,委外业务将由原来简单的通道业务,升级为优势互补。中小银行需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帮助进行资产配置,即问题解决型的资产配置方案,而不仅仅只是通道型的资产配置方案。优势互补,强化资产配置能力,委外投资有望出现市场的分化,市场关注的重点从资产配置的通道转向多策略跨界资产配置和资产交易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