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或挑战股债混合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11 11:4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3日,监管层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下称《指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养老目标基金需采取FOF形式,且对投资策略、运作方式等做了规范要求。业内人士认为,养老目标基金投资效果或接近指数增强型基金,匹配略低的收益期望和风险偏好,因此或对股债混合基金形成挑战,但对理财产品投资者的吸引力有限。

投资效果或接近指数增强型基金

养老目标基金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在流动性和风险控制要求上比普通公募FOF更为严格。《指引》要求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具体说来,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应当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应当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恒定配置比例,或使用广泛认可的方法界定组合风险(如波动率),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基金组合风险。

同为FOF基金,养老目标基金投资效果有何不同?某公募基金策略研究员认为,部分公募FOF在投资子基金时常常选择本公司的基金,成为内部FOF,因此会偏向本公司的投资风格。养老目标基金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净值的波动率和回撤会更低。从投资效果看,养老目标基金投资效果或接近指数增强型基金。

在子基金的选择上,成为首批发行公募FOF的嘉实基金表示,养老目标基金可能青睐两种类型的基金:一类为主要指数被动型基金;一类为历史业绩稳定,可获得长期优质回报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同时,出于集中度和投资比例限制,FOF子基金也需具有一定规模,故未来市场上的基金或将在业绩和规模两方面形成马太效应,出现明显分化。

“从发展趋势看,公募股票型基金的整体集合表现将日趋指数化,投资公募基金的FOF收益率或处于平均水平之上,但难以显著超越。”某私募基金管理人认为。

“养老目标基金匹配的是略低的收益期望和风险偏好,适合‘懒人’。从这个角度看,或对股债混合基金投资者产生较大吸引力。”上述公募基金研究员认为,大部分投资者购买股票型基金是为了博取短期收益,波动率并不是股票型基金投资者的主要考量,因此预计养老目标基金对偏爱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吸引力不足。

对理财产品投资者吸引力有限

与严格的流动性和风险控制相对应,养老目标基金对投资者持有时间作了限制。《指引》要求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或设置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并与基金的投资策略相匹配。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应当不短于1年。

养老投资基金是否将对追求保本理财的投资者产生吸引力?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大多追求稳定的保本收益,但是养老投资基金的保本属性弱于理财产品,因此对理财产品的替代作用偏小。目前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为匹配和有保证,除非央行进一步下调基准利率或者短期利率下降,否则理财产品收益或仍具较大吸引力。

某私募研究员认为,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养老目标基金的意义在于降低了择时要求。部分择时能力较弱的基金投资者常常在基金投资中出现亏损,但据相关统计,投资者购买基金时,持有时间越长,越有可能实现正收益。养老目标基金的持有时间限制或削弱了基金投资的择时要求。

此外,《指引》还规定养老目标基金的产品费率原则上应不超过同类型产品的60%。前述公募基金研究员认为,由于产品定位不同,养老目标基金在产品费率上的六折优惠,难以引发公募基金效仿进而降低费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