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嘉实财富首次公布独家资产配置模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7-11-17 08:3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嘉实财富日前召开的高净值客户资产配置论坛上,嘉实财富负责人赵学军首次披露了该公司所采用的资产配置模型——双核哑铃型资产配置模型,为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提出了嘉实智慧和嘉实方案。

嘉实财富建议投资者积极调整现有资产配置结构,从传统的“综合配置型”过渡到“哑铃双配置型”,将资产分为进攻型资产和安全型资产。双核哑铃型资产配置模型的核心理念可总结为“投股要适度集中,持债要充分分散”。与传统的综合型配置不同,哑铃型配置强调“更安全”与“更进取”。

安全型与进攻型资产相结合

嘉实财富称,具体而言,安全型资产强调的是资产的安全性。哑铃型配置对安全型资产的基本要求是比一般资产“更安全”。具体而言,安全型资产应具有如下特征:安全水平高、流动性好、波动性小、政策风险低、预期收益率适当等。纵观全球多个资产类,符合安全型资产要求的资产包括现金资产(如银行存款、货币基金、存款型专户),固定收益资产(如国债、利率型基金),高等级信用资产(如高信用等级、低杠杆的纯债基金),对冲型绝对回报基金,结构型挂钩产品和高等级信托产品等。

投资于安全性资产,要牢牢把握“充分分散”这一基本原则。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当下,伴随信用风险事件的频繁暴露,国内理财市场刚性兑付逐渐被打破。此种情况下,分散投资于安全型资产而言可以有效避免极端损失,让安全型投资真正发挥“保命安心”的作用。

与安全型资产相对应的是进攻型资产。进攻型资产在配置中的作用是博收益。哑铃型配置对进攻型资产的基本要求是比一般的资产“更进取”。中国经济正处在波澜壮阔的转型期,在当前市场条件下,优质的进攻型资产有可能取得15%以上的年化收益,同时不承担过高的风险。按照这个要求,可将一些资产类列为进攻型资产,如股票、基金(股票型基金、行业基金、风格基金、海外ETF)、PE/VC、商品与期货等。

嘉实财富称,投资于进攻型资产,应在对行业发展基本面有深刻认知的前提下做出投资决策,并适度集中。适度集中不仅指资金量的优势比例分配,也指投资者在长周期里坚定持有该资产。适度集中可以避免“过度分散”和“频繁择时”对收益率的侵蚀,但也有一定风险,因而进取型投资在实操中需要辅以一定的风控手段。尽管如此,嘉实坚定认为基于深度认知的基本面研究能够带来超额回报。

将投资人群合理分类

这两类资产该如何搭配呢?嘉实财富建议,投资人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基础上,应根据嘉实风险配置分级来确定进取型和安全型资产的配比。嘉实财富将投资人群从低到高划分为五大类,为每一类人群指定了合适的进攻型和安全型资产配比,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嘉实财富对当前各个子类的判断完成“小类资产配置”,确定最终落地的投资组合。

嘉实财富建议,当前进攻型资产可逐步增加二级市场配置,审慎挑选PE配置,逐步增加海外配置,高度重视资本与科技的紧密融合。安全型资产应关注安全等级高、波动性低、政策风险小的产品类,如现金资产、高等级信用资产、对冲型绝对回报基金、结构型挂钩产品和高等级信托产品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