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博时基金:风格分化 寻觅“微蓝股”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20 08:5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沪深股市明显呈现以大盘蓝筹股为主导的行情特征。截至11月15日,以蓝筹股为代表的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接近25%;而以中小盘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同期下跌将近5%。目前看来,市场对风格的未来走势看法分歧明显加大,蓝筹股主导的行情是否还能持续成为市场探讨的主要话题。对此,笔者认为,目前整体蓝筹股在经历大幅上涨后估值已经得到较好的修复,其中部分“深蓝”个股的短期估值已经不低,预期后市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分化,中短期来看“微蓝股”的机会开始出现,成长性行业中部分基本面不错的低估值个股也可以逐步配置。

消费成为国内经济核心支撑

国家统计局于11月14日公布了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0月整体经济数据偏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这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当前生产活动放缓的迹象,消费仍总体相对平稳;如果未来国内出现需求端进一步放缓的压力,我们认为房地产端的变化应是主要原因之一。

今年“双十一”的电商消费数据显示同比增长幅度达50%左右,反映出居民消费动能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仍在,虽然目前出现结构性分化格局,但剔除地产和汽车相关部分的明显放缓,其他核心居民消费需求仍相对稳健。总体来看,四季度后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不过考虑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同时各个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的竞争结构及经营能力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中优质企业(尤其是大消费行业)盈利表现的分化或将延续。

市场总体呈现“慢牛”态势

在沪港通、深港通开启后,可以看到今年A股市场风格逐渐转化,价值投资逐渐占据主导地位,机构投资占成交的比例不断提高。5月以来的行情特征显示,从大盘核心指数看,今年市场的流动性虽然并未显著改善,中间虽然也经历因为预期差所带来的阶段性震荡,但总体市场还是呈现“慢牛”的态势。我们认为这主要是机构资金对蓝筹白马投资相对更为坚定,同时在明年MSCI纳入预期下,国内的资金及陆股通流入的资金,在各个行业龙头白马个股上形成了强烈的共振。

进入11月之后,大盘蓝筹阶段性滞涨态势开始显现,跨年度的风格分化行情开始有所发酵,甚至有市场观点认为,持续大半年的蓝筹行情或已越过了阶段性高点;但是笔者认为,目前蓝筹白马阶段性的高位震荡或并不代表该类风格行情的结束,从公司基本面的良性驱动来看,未来部分优质蓝筹个股盈利进一步超市场预期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市场自11月初以来,两融余额维持万亿元以上规模的同时,仍在屡屡刷新阶段性高点,股票基金发行募集金额开始阶段性抬升,这些都给市场提供了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不过,笔者想强调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对于目前的,简单地从大小盘来区分到底是价值股还是成长股并不是非常可取的,核心还是应当从公司的基本面出发来寻找真价值、真成长。

关注“微蓝”类细分行业龙头

消费白马股是今年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多数公司的业绩稳定向好,股价也创历史新高。随着年末的临近,这种趋势投资仍在市场中进一步强化,虽然市场短期可能出现分歧,但站在中长期投资角度,总体我们依然看好国内大消费领域行业的投资。我们认为,目前部分消费“深蓝”个股的短期估值已经不低,市场对其预期已逐渐达到相对较热的状态,该方向后市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个股分化,同时部分“微蓝”个股的机会开始出现,除了传统消费及工业中的相关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外,估值大幅下降后的成长性行业中,部分优质个股也可以逐步配置。

中长期来看,笔者会以基本面上公司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为主、结合市场资金进一步强化方向做一定参考。当然这种分化体现在未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跟踪行业及公司的发展趋势;以大消费行业为例,我们还要跟踪白酒行业未来的盈利能否进一步超预期,在国内消费相对放缓情况下国内家电公司能否有效地国际化等。

对于未来一定时期的市场,笔者认为,市场风格或面临一定均衡化,前期强行业及个股面临一定的分化。目前市场总体表现为乐观预期相对过于一致,考虑到年底资金流动性、机构调仓等因素的影响,市场波动或有加剧的可能。当然对于市场集中看好的标的,笔者不会热衷于简单地去贴标签,核心依旧是围绕公司的基本面及估值水平综合考量,中长期投资仍然是消费方向,包括物质型的消费如医药、食品饮料等及服务型的消费如旅游、文体娱乐及零售等;中短期投资则开始考虑适度布局公司基本面不错、相对估值不高、且今年市场表现仍然不足的成长性行业相关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