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天弘熊军:管理养老目标基金最重要是资产配置能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养老金产品的独特性,决定了它对管理团队有不同的要求,究竟哪些要求最重要?

鹏华基金资产配置与基金投资部FOF投资副总监赵强认为,资产配置最重要,另外,普通类型的公募基金主要是以赚取超额收益为目标,而以长周期管理实现养老目标的养老基金则更偏向于获取稳定的贝塔收益,此时控制风险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

在天弘基金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熊军看来,做好养老金管理,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不可或缺。

“资产配置的目的是把风险控制在能够承受的水平之内,获取承担风险的回报,并在这个基础之上去努力获取超额回报。因此,资产配置最首要的目的是管控风险,同时实现承担风险之后市场给予的回报。”

熊军认为,打造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资产管理能力将对提升整个公募基金行业投研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一是通过资产配置可以促进整个公募行业的投资管理从预期收益率驱动转向风险管理为导向;二是资产配置是把长期投资目标转换成为可以操作的中短期投资目标的重要手段;第三,资产配置还是评估业绩的市场化标准;最后,通过资产配置可以把投资目标分解到各个资产类别,每一个资产类别又可以分解出若干投资策略,投资过程是由不同的人群来完成,有利于公募投研的专业化分工。

鹏华基金社保及养老金业务部总经理潘超认为,基金公司在养老金上更应该发挥自身投资研究能力的优势,“海外养老的核心是养成了客户持续储蓄持续投资的习惯,收益率并不高,重点在于波动率相对可控,最后形成养老替代的作用。”

潘超认为,要通过组合投资、资产配置等方式,来满足投资者养老所需要的稳健性,实现一定合理收益率区间内的风险收益特征曲线。

华夏基金相关部分负责人也表示,养老产品在投资领域最重要的是两层架构:资产配置、子基金选择。华夏基金在多年运作中一直关注并着力打造资产配置能力,近二十年的投资管理经验能为未来养老产品投资提供很多借鉴;“我们本身是做基金的,对于子基金的了解、选择并不陌生。目前华夏已推出目标风险系列产品(FOF),此类产品架构简单、风险收益特征清晰、稳定,未来将在目标风险、目标日期产品方面均有布局。”

在具体谈及天弘基金在拓展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方面的探索,熊军表示,一方面天弘基金把资产配置作为战略方向,构建起一个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资管理流程;另一方面,天弘运用了大数据方法,建立了一套资产配置决策系统。熊军介绍了目前资产配置的投资管理流程:在客户端,天弘会首先评估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把风险承受能力转化为投资者可以承担的各类资产的平均风险敞口,同时也制定管理这个产品时对平均风险敞口的偏离幅度。而在资产端,天弘会根据投资者的平均风险敞口,确定每个资产类别里的投资策略,最后再落实到每个组合的投资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