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首只人工智能ETF上市一月跌1.83% 跑输大盘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项晶 2017-11-20 13:4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8日,EquBot LLC、ETF Managers Groupl合作推出全球首只应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进行投资的ETF——AI Powered Equity ETF。在运作的第一个月,该基金未能战胜标普500指数。

数据显示,从上市首日到11月18日,标普500指数从2562.87点上涨至2578.85点,涨幅为0.62%,而AIEQ价格却从25.18美元跌至24.72美元,跌幅达1.83%。

事实上,AIEQ刚问世的时候表现十分优异,在10月18日之后的三个交易日里,这只AI选股的ETF斩获了0.83%的回报,同期标普500指数的涨幅为0.4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是下跌了0.42%。不过随后该基金表现却不尽如人意,甚至出现和大盘指数表现大幅偏离的情况。例如10月25日和11月7日市场表现较弱,标普500指数两天的跌幅分别为0.47%和0.02%,纳斯达克综指跌幅分别为0.52%、0.27%,而AIEQ这两天的跌幅达到了1.11%和1.09%。

从走势上看,AIEQ的表现是在10月23日至11月7日的12个交易日和指数拉开距离的。在此期间,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指飘红,分别上涨了0.48%和1.90%,而该基金跌幅则高达5.85%。虽然后期AIEQ“一路追赶”,但迄今仍跑输大盘指数。

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虽然短期内AIEQ跑输美国两大股指,但并不能因此对其盖棺定论,人工智能是否真的有潜力做出更好的选股决策,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上海某公募量化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作为全球首只人工智能选股的ETF,AIEQ一上市就成为业内焦点。“我们也非常关注它的表现、投资策略等等,目前来看其两大主要优势是强大的数据库与信息计算处理能力,以及机器学习能力。目前很多AI选股都是采用回溯历史大数据的统计方法,虽然其具有自主学习的过程,能根据积累的经验不断优化判断,但对金融市场的学习和适应,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该投资总监表示,对于AIEQ的表现和业绩考量,需要1~3年时间去观察,才能得出有效的结论。

另外一位量化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量化交易是用数学模型代替人工判断,用计算机抓取历史大数据,选择出由超额收益的“大概率”事件组成的策略,然后严格执行已固化的策略来指导投资。“量化主要还是基于过去数据,所以遇上市场风格切换时,会出现模型失效的情况,并不能智能转换策略。虽然人工智能进入量化投资领域是种趋势,但是机器毕竟是机器,要想它完全像一个专家甚至‘超能型’人才去思考、分析,目前还没法实现。”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量化基金经理对此则持相对乐观态度。在他看来,量化投资虽然在应变性、定性信息处理等方面不足,但其强大的数据挖掘与处理能力,以概率统计克服人性弱点,以“智脑”战胜“人脑”,仍有很大优势。

“随着人工智能在量化投资领域的不断发展,具备‘自学’能力的AI模型能对证券市场海量信息做出及时有效处理,动态优化因子组合,以及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最大程度地做到风险和预期收益的可测、可控。”在他看来,虽然人工智能替代基金经理的时代还为时尚早,不过AI选股在量化投资领域将大有作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