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可转债有序扩容 基金积极布局可转债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7-11-21 08:2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有序扩容,而可转债投资也逐渐受到更多人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当前,除了正在发行的两只可转债主题基金外,还有更多的基金公司正在筹备布局可转债市场。据市场人士分析,可转债市场收益主要驱动力是标的正股市场的上涨,而转债基金普遍显示出了“牛市跟涨、熊市跌少”的特点,具备一定穿越牛熊的潜力,可转债基金因此受到了大众投资者的青睐。

震荡市可转债有序扩容

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预案数量出现井喷。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1月20日,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41家,拟募集资金规模达3913.64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仅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发行预案,拟募集资金规模为8.94亿元。

博时转债增强基金经理邓欣雨表示,可转债项目数量的上升大约是从今年3月开始的,恰逢定增市场开始受到一定约束,不排除一些上市公司通过选择发行可转债来代替定增项目进行融资。而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可转债项目的数量还会越来越多。一方面,今年股票市场行情分化,可转债市场也在分化,未来对可转债市场的投资要求会有提升,也更加考验机构投资者的投研能力;另一方面,项目的增多也给机构投资者增加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华商稳定增利基金经理张永志认为,今年可转债扩容主要来自政策上的利好。“对于有募资需求的上市公司,监管层明确鼓励通过可转债等其它形式来融资。”

长盛可转债基金基金经理马文祥表示,今年可转债市场有序扩容,年初以来陆续发行的较大规模的可转债使市场的整体溢价收窄,优选估值合理的标的有利于为后期打下良好基础。在当前宏观经济逐步探底、股票市场低位窄幅波动的市场环境下,更凸显了可转债在震荡市场中的配置价值,更有利于可转债基金发挥攻守兼备的平衡型投资策略,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基金加速发行

据数据统计,当前市场上共有18只可转债主题基金,总规模为46.24亿元。在已成立的基金中,仅中欧可转债基金是今年新成立的产品,募集规模为2.73亿元。

据统计,截至11月17日,这18只可转债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3.47%,而全部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为2.26%。其中前海开源可转债、长信可转债A、兴全可转债、华夏可转债增强A和博时转债A名列前五,今年以来回报分别为14.44%、9.59%、9.37%、7.31%和7.18%。

另外,记者注意到,11月13日当天,国泰基金和华商基金旗下各有一只可转债基金开始募集,分别由建行和工行托管,且均计划于12月8日截止募集。两只基金的计划募集时间均不超过一个月,这也从侧面说明基金公司对可转债市场的信心。

张永志表示,结合历史数据,从2014年至2016年年底的一轮牛熊转换的行情来看,可转债基金普遍显示出了“牛市跟涨、熊市跌少”的特点,具备一定穿越牛熊的潜力,可转债基金因此受到大众投资者的青睐。

据华南某基金经理透露,当前可转债市场中,公募基金的占比约在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之间,而保险资金仍占据主力位置。同时,随着可转债项目的增多,公募基金或许在未来会发行更多的相关主题产品,占比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收益驱动力来自股市

邓欣雨认为,一些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人如债券类投资人,如果想要分享股市上涨的收益,但又不太愿意承受高波动风险,可能会将目光聚焦到可转债市场上。在正常情况下,可转债市场的收益主要驱动力是标的正股市场的上涨,在市场连续表现较好的情况下,投资者的市场情绪会提高,可转债估值也会相应提升,估值提升则会给可转债带来正回报。在投资可转债时,考虑到可转债回报的主要驱动力为标的股票表现,因此需要重点研究标的公司的基本面,判断标的股票的未来价值空间,在此基础上结合可转债自身的估值水平选择合适的可转债标的。

展望未来,邓欣雨表示,从大的方向看,随着股市和债市风险的释放,未来一年还是非常看好可转债这类资产的机会。短期内市场可能处于状况,风险不大,机会上更注重业绩好的品种。考虑到可转债的供给放量基本上已是较确定的事情,只有股市出现较强的趋势性牛市,未来可转债才可能出现明显普涨局面,短期看这种局面还不会形成,需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同时需注重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把握行业轮动机会。

对于后市,华商可转债拟任基金经理张永志表示,相对来说可转债向下的风险不是很大,向上的空间相对偏乐观一些。尤其是从未来债券和股票市场的总体走势来看,都不具备大幅下跌空间,流动性也不会特别紧。另外无论从转股溢价率、转债溢价率还是转债的绝对价格来看,可转债估值都更为合理,基本上处于历史均值以下,目前已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这意味着,可转债市场估值进一步大幅压缩的空间也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