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混改基金加速集结 千亿级巨头有望登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2017-11-23 07:5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改委近日确定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混改试点范围。同时,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混改基金正加速集结。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一个规模达上千亿的国家级混改基金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有望于明年上半年成立。该基金将由大型央企联合其他所有制投资人组建,民营资本将作为投资人参与其中,国资持股有望降至50%左右,从源头上实现混合所有制。

业内人士指出,三批试点企业共计50家,表明混改突破势头初步形成,下一步将重点推动三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各类混改基金的加速集结,将充分利用市场力量,为新一轮国企混改注入活力。

央企混改发力

作为混改的基本前提,央企公司制改制正进入倒计时。

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个铁路局日前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19日正式挂牌,标志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下一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指导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快建立适应新体制要求的运行机制,推进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改革。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18日完成公司制改制,企业名称变更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科工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企业。

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近日完成公司制改制,公司名称变更为“中国石化集团管道储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完成公司制改制是混改、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改革的前置条件。”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改制完成后,央企将全面步入公司制时代,将有利于促进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推进企业建立高效灵活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近期,央企混改尤其是石油石化领域混改进一步发力。华创证券预计,油气领域混改或成为第三批央企混改重中之重。

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简称“中油电能”)7日在大庆油田正式成立。据了解,中油电能申请纳入国家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并确立了重组、改制、上市“三步走”发展规划。

中海油近日表示,正研究制定相关方案,加快混改步伐,有望在年内出台混改方案。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近日表示,正在推进资产上市计划,将在未来3-5年内在所有业务领域引入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战略投资者。

南瑞集团董事长奚国富近日表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股权激励方面,南瑞集团计划年底形成初步方案,争取将国电南瑞的混改和员工持股工作进入发改委、国资委的混改试点项目。

混改向地方国企扩围

地方国企混改也全面加速。

截至9月末,95家北京市属国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非公有资本200.31亿元。2016年12月以来,先后批准6家试点企业进入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