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换将”有理! 3只偏股基金随后业绩反转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7-11-27 08:5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内113位偏股基金经理离任超五成业绩较差

随着基金市场上新基金不断成立,基金经理的轮换速度也在不断加快。截至11月24日,基金市场上共有822只基金(A、B、C类等合并统计)的基金经理变更,占基金总数量的17.82%。其中有11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和2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了变动。

基金经理变更之后,基金业绩如何?基金经理离任的原因是否是因为业绩较差呢?除此之外,记者还比较了一年前基金经理变更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在变更前后一年的收益率变化,发现选取的30只偏股基金在变更基金经理后业绩明显好转,更有3只基金从业绩排名的后1/3上升至前1/3。

113位偏股基金经理离任

超半数业绩排名后1/3

记者据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24日,基金市场上共成立了791只基金,开放性基金数量达到4612只,合计资产净值达到11.19万亿元,再次刷新历史新高。于此同时,基金经理的人数不断增多,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净增195位,达到1614位。

今年以来,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管理2.86只基金,较2016年的2.69只提高了6.32%。今年以来,共有82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更,其中有11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和2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那么这些基金经理变更的原因是什么呢,在基金经理变更前这些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业绩如何呢?

记者统计发现,基金经理变更之前,拥有数据统计的2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有5只基金在2016年全年业绩排名中位于前1/3;有12只基金在同类型147只基金中排名在80名之后,占比57.14%。在拥有数据统计的11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仅有26只基金在2016年全年业绩排名中位于前1/3,有49只基金在2016年全年业绩排名中位于后1/3,占比44.55%。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业绩排名靠前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在今年更换了基金经理后业绩出现了较大的下滑。上述2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2016年业绩最好的是工银瑞信文体产业股票,在147只股基中收益排名第3,今年以来截至11月24日,该基金在195只股基中收益排名第62;上述11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2016年业绩最好的是南方策略优化,在480只股基中收益排名第23,今年以来截至11月24日,该基金在504只股基中收益排名第452。

3只股基换将后业绩好转

考虑到上述基金的新任基金经理上任时间较短,尚不能完全说明其投资能力。于是,《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选取了自2016年8月16日至2016年11月24日更换了基金经理的30只偏股基金。观察这30只偏股基金在更换基金经理的前一年(2015年8月16日至2016年8月15日)与更换基金经理的后一年(2016年11月25日至2017年11月24日)的业绩变化。

观察发现,这30只偏股基金在更换基金经理后总体呈现了业绩好转的变化趋势:30只偏股基金中有17只基金在更换基金经理后同类业绩排名实现了上升,更有11只基金在同类型502只基金中的业绩排名中上升了超过100个名次。

值得注意的是,有3只偏股基金在更换基金经理后业绩实现“逆袭”,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从后1/3升至前1/3,这3只基金分别是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混合、易方达医疗保健混合和方正富邦红利。另一方面,业绩排名下滑的13只基金中,仅有长信金利从同类基金业绩排名的前1/3下降至后1/3。

具体来看,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混合、易方达医疗保健混合和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混合在更换基金经理的前一年(2015年8月16日至2016年8月15日)在同类型463只基金中业绩分别排名第360、第452和第339,更换基金经理后的一年时间(2016年11月25日至2017年11月24日)里,这3只基金在同类型502只基金中业绩分别排名第86、第143和第105。3只偏股基金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分别取得了22.56%、17.54%和20.79%的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医疗保健混合和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混合的基金经理在上任后,其基金的重仓股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基金经理接手业绩较差的基金后,操刀换股比较果断,在实行新的选股策略后普遍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杨桢霄是在2016年8月20日开始任职易方达医疗保健混合,自任职以来取得了19.32%的收益率,跑赢基准21.01个百分点。观察该基金2016年的三季报和四季报发现,杨桢霄接手后,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席发生了变化。徐超是在2016年8月9日开始任职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混合的基金经理,自任职以来取得了26.25%的收益率,跑赢基准7.99个百分点。观察该基金2016年的三季报和四季报发现,该基金换股更加果断,其十大重仓股全部换脸,但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明显下降。对此,徐超分析称,年初股市呈现系统性的急剧下行,基金根据市场风格加大了对医药、汽车、纺织服装、零售等消费类板块的配置,同时在市场风险较大时及时降低了股票仓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